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電子郵件搞不定人際關係

Mozilla Thunderbird e-mail clientImage via Wikipedia

知名網站PickTheBrain的貼文常客Scott Young在他的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文章,裡面探討了我一直面臨到的問題。從很多方面來講,電子郵件是一種非常糟糕的交流方式。Scott認為主要原因如下:

1.電子郵件是「一對一」的。儘管可以使用「CC」或是「通訊錄」,電子郵件在兩個人之間的效果最好,這也顯示藉由E-mail很難進行群組對話。

2.電子郵件具有時效性。訊息回覆越快,對話效果越好。如果需要幾小時或者幾天才能收到對方的電子郵件,會使非常不便。

3.電子郵件是用文字寫的。儘管以文字表達見解比較清楚而且詳細,但始終不如人與人之間的交談。文字訊息本身並沒有能讓交流更加有趣的音調、肢體語言和微妙暗示。

4.電子郵件是傲慢的。人們已經收到了太多的電子郵件,當你為那些又多又冗長的郵件中再添加一封時,意味著你所發的電子郵件很有可能被忽視或只是預覽。

這真是一針見血,我們過於依賴電子郵件,是因為它很方便、很普及,但是一旦不小心它會扼殺了你的交流能力。使用電子郵件的過程中,很容易讓人產生誤會,在建立人際關係方面它非常不合適。

我的大部分工作需要與其他人建立合作關係。我從來沒有親自與他們會面。我發現電子郵件是聯繫的好方法,但是一旦交流開始,它就是一個很糟糕的工具。

在建立信任和友好關係上,像5分鐘電話這樣簡單的事情,遠比電子郵件要有效得多。

因此,如果在電子郵件對話中得不到你想要的結果,不如試試其他的方式。你也可以看看原著的全文,他推薦了一些不錯的方案。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