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15個讓部落格脫胎換骨的方法

Pens on ParadeImage by Stompy via Flickr這篇文章是全球知名部落格Zen Habits(禪意生活)作者的作品,引領部落客更深層去思考對部落格的認識與技巧,在此與好朋友們分享。也歡迎留下您的心得。


2007年一月,我建立了Zen Habits,最初我以為要讓它被人注意是不可能的事情。11個月後,我成為了全球前一百名的Blogger(technorati排名),而且我也學到了如何讓部落格更引人注目的一些方法。

網際網路上存在著成千上萬個部落格,如何在如此複雜而生機勃勃的環境中讓大家注意到你,對每個blogger來說,都是個重要的問題。

面對佔優勢的對手,你如何使自己變得不同?你如何使自己令人注目?

重要的一點:不要做大家都在做的事情。鑽研你的專業,看看最近這個領域發生了什麼,儘可能的做些對別人有益的事。採用新鮮有趣的方式,與別人的不同之處會使你獲得注意。

關於這些,下面有一些小提示:

1.部落格名稱
建立一個與眾不同的部落格?從這開始吧。怎樣讓人記住?如果你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有一個好記或者已為人所知的名字會比較好,否則,有你好受的了:) 嘗試著找一個能定位你自己形象同時又很突出的名字,它會成為你的個人品牌的,醒目點!

2.標題
除了創造令人驚奇的內容外,取一個有趣而吸引人的頭條標題,是吸引人們閱讀你文章的最好方式了,當其他 blogger連結你的時候,當你出現在社交網站(比如DIGG)的時候,或者你在他們的RSS閱讀器上的時候,這寥寥幾個字也許就是他們能看到的一切,所以,讓你的標題同樣醒目吧!看看其他成功的部落格,吸取他們標題的精華……做點與眾不同的事情,讓它變得性感,誘人,奪人眼球。

3.實用性
雖然現在部落格非常多,但其中並沒有很多值得你花時間篩選出來有用的材料。增加部落格的有用性從而實現差異化,有價值的訪客將會感謝你提供如此有用而免費的資訊。你應該經常問問自己:我如何才能使這篇部落格「十分的」有用呢?

4.深度
不要光寫個標題就什麼都不管了。很多部落格都寫很簡短的文章,附上一兩條想法,顯然是倉促之作。變得與眾不同--挖掘深度。保持簡短仍然是很重要的--冗長的文章畢竟不好讀。但尋找一個有用的、比其他部落格更具深度的主題,會使你卓越出眾。

5.風格
儘管內容是最重要的,但部落格有自己的風格仍是好事。能否有意地讓它變得華麗和刺激呢?沒關係,一點點挑剔無傷大雅。但依然重要的是保持自我,並且對你的讀者誠實。不要嘗試成為其他人的影子,但為你的文章添加一點其他風格也是可以讓你鶴立雞群的好方法之一。

6.令人難忘的圖片
除開標題,你的文章貼的圖片對於吸引讀者注意力來說也很重要。找到流行、吸引人和讓人難忘的圖片去搭配你的文章內容。當然,它不能過分誇大或者誤導你的讀者,但一些新奇好玩或至少看起來很有趣是可以的。

7.不尋常的主題
其他的部落格都在議論什麼?如果你的部落格也討論同樣的事情的話,你就與他們沒有區別了。去想一些稍微具有爭議性,不同的,趣味的話題,它們會吸引注意力和好奇心的。讀者看到文章會說:「啊,這很有趣啊。」他不會說:「噢,又是這個……」。

8.爭議性
儘管經常有意地製造一些爭議性的話題是不好的,但不要去平息所有的爭議。如果你所站的位置有點不對的話,它會引起一些爭議……不要害怕去把它寫出來,你可能會受到攻擊,甚至受到侮辱……但是不要擔心,你思考了,這就不是壞事。放手去做然後靜觀其變,爭議可以使人討論,這是件好事情。

9.指定新聞源
與其給出一部分關於某個主題的資料,不如提供所有讀者可能需要的資訊。你需要掌握主動權,成為決定性的嚮導,指南或者其他,列出所有讀者可能需要的連結,如果你比其他人表現得更好更綜合更有價值,恭喜你,你勝出了。

10.出版電子書
我曾經出售過一部電子書,但是請記住,那是在我建立起我的讀者群之後。另一方面,你可以嘗試相反的方法:製作一部會快速流傳的電子書,並且免費發佈出去。讓它吸引人並具有高價值,人們會對你心存感激的。允許其他的bloggers在他們的部落格上發佈它,允許其他人把它Email給他們的家人和朋友--確保你的名字和部落格連結保留在顯著位置。

11.精簡頁面設計
很多blogger陷入平庸的方式並不是因為資訊,而是因為頁面上的小玩意、廣告、圖片、連結、更多的廣告以及陽光下的其他東西(意指大家都弄得到的東西)……讀者們對這些已經感到厭煩了。儘可能的把這些東西都去掉,只留下你的頁首圖片,文字內容,以及其他一些收藏連結和導覽列。除了這些,把其他內容儘可能刪掉。帶有大塊的空白最簡化的設計(與恨不得把螢幕每一吋都塞滿東西正好相反),會更具眼球效應並讓人難忘。

12.不要放廣告,至少在成名之前
不要在頁面內放廣告。我知道這會是個很艱難的決定,但我喜歡的一些部落格一直都是沒有廣告的,至少在他們出名之前是這樣。讓我來告訴你,正是這點使得他們與眾不同。無論怎樣,adsense和其它廣告在一開始的時候並不怎麼賺錢,所以,如果你不能在一個月內靠廣告賺幾千美元的話,還是在前幾個月內放棄廣告吧。

13.引人注意的文章開頭
文章開頭的前兩段式最重要,如果它不夠有趣的話,讀者會走開,因為他們很忙,他們沒有時間、不願意閱讀無聊的文章。但是如果你能以開頭的一段文字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你會讓他們一直讀完的。

14.讓人們討論(你的文章)
寫下「具有爭議性」的段落,你想讓大家討論你的文章。你不必有意挑起事端或者其他,問問你自己:「如果你是另外一個blogger,你會寫這麼一篇嗎?我會跟我的同事討論這篇文章嗎?」如果回答是「是」,那麼你已經成功了。

15.多為你的讀者想,而不是為錢
太多的bloggers只想著賺錢,他們不假思索的做出很多決定,把錢和流量比讀者考慮的更重要。對於你做出的這些微小的決定,問問你自己:「我的讀者會由此獲得收益嗎?它對他們有價值?」如果沒有,請考慮不要這麼做,比如,頁面上用來吸引流量的小工具--你安裝它們是為了流量還是為了讀者?大多數時候,它不是為了讀者。但如果你能不間斷地、警惕地把讀者放在錢和流量前面,那麼你會讓自己變得與眾不同,將會是一件很好的事。

參考出處:
http://northxeast.com/blogging/15-powerful-ways-to-differentiate-your-blog-from-the-crowd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