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7個對部落格沒有助益的習慣


這篇文章是由知名部落客Karol K所發表。他指出了許多部落客的迷思,甚至是壞習慣。擁有人氣與影響力是每個寫部落格的博客夢想,但是有些時候我們還沒有成為知名的博客之前,我們聽取了很多成功者者意見,卻無法分辨哪種方式真正適合我們。這裡他提出了相反的思考方式--[七個對你部落格沒有助益的習慣]。

習慣1:不校對

這是身為部落客的頭一項原罪。我知道編輯一篇漂亮的博客文章需要一定的時間。你需要做研究,準備資源,最後把寫的東西附上一些相關鏈接,並在腦海中把所有的SEO優化...真的有很多事情要做。在這一切的動作之中,人們很容易忽略一件簡單的事情:校對。事實是,校對是編輯一篇博客文章最重要的階段之一。沒有它,你無法讓你的觀點真正反映在你的文章上,你的讀者們會很容易對你的說服力打折扣。

我的建議是:至少校對自己的文章一次。此外,你也可以使用一些提供自動校對的插件,這對你會很有幫助。

額外提示:還有一招,我想與大家分享,我發現效果很好。那就是寫完一篇文章後先不發表,然後在第二天進行編輯,校對,發表。

習慣2:不與人互動互助

你知道你部落格的成功,80%取決於你認識的人,而不是你寫的內容嗎?你沒有聽過對吧?這是因為我做的統計!不管是什麼統計,我敢肯定,會訂閱你部落格的其他部落客對你的文章應該有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有其他部落客的幫助,甚至是聯合編輯主張,那麼將有助於你建設一個成功的部落格。善待你的部落格,就如同照顧你的生意一樣,您若是有優質的合作夥伴就在好不過了。在網路中,有個優質的合作夥伴並不困難。這一切都始於一封簡單的電子郵件,說聲:您好。

習慣3:不使用離線博客工具

這些天來,我嘗試過很多離線博客工具。我最推薦的就是所謂的Windows Live Writer。它是個優異的軟體,允許你離線編輯一篇漂亮的博客文章,然後將其發送到任何你想要的WordPress Blog。讓我們正視問題:我們不可能無時無刻都可以上網。也許你住在一個便宜的旅館,在週末去拜訪親友,或是一些其他的情況。你需要有種方法讓你即使處於離線狀態,仍然可以有效率的讓部落格運作。

我知道,標準的離線編輯方式是透過微軟的Word或其他文字處理器,但他們都不是很擅長WordPress的格式。Windows Live Writer在這方面表現很不錯。

習慣4:不堅持部落格屬性

附帶一提,這是對你部落格毫無幫助的習慣。原因在於你的讀者來到你的網站,閱讀一些非常具體的資料。他們已經看到了一個標題,或搜索引擎列表,並點擊它。現在,如果你決定要改變部落格取向,他們會輕易地離開。例如你的部落格是討論科技,3C資訊等等,可是裡面卻是充斥食記,旅遊之類的文章。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做法會令你寫的文章根本無法得到迴響。你永遠在某些時候,談論其他不相關的事,這是你真正需要警惕的。

簡單的建議是:如果你不能堅持部落格屬性,你的讀者會感到困惑,並離開。

習慣5:不推廣你的文章

寫作與發表後,通常工作只完成一半。使其真正受歡迎,好的內容是不夠的,你還需要花相當長的時間推廣。宣傳並不是要你花錢去買廣告欄位。運用一些社群媒體,例如:facebook,google+..等等,分享你的文章搞不好就已經足夠,或對你的用戶發送電子郵件,更新訊息,或通知您的StumbleUpon好友和聯繫人等等。

此外,這是你的人脈發揮作用(如前所述)。如果你有一些同樣寫部落格的好友,你可以讓他們知道你有新文章發布了。

習慣6:不寫作客文章

你知道每一個知名的人氣網站,它們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一些其他的網站幫助。沒有一個網站是完全靠自己在網路上走紅的(包括facebook還有Google)。那麼,成功的關鍵是將你的文章在其他網站上發表曝光。這裡有兩種可能性:

困難的--自然而然提出一些不平凡的見解,吸引他人關注與回應。
簡單的--關注與回應他人見解,並附上自己的鏈結。

我並不強調這一點,但是到其他部落格作客是在網路上建立自己的品牌,最好最便宜的方式。如果你認為你不需要到其他部落格作客,那麼你就沒有使用你全部潛力做一個Blogger。

習慣7:不運用SEO

我知道有些人說SEO已亡。大多數情況下,這種狀況隨時在改變,這是由於一些合法的網站和線上業務反向鏈接的結果。這整個局面,使得搜索引擎優化的遊戲增添很多的困難,但它並不意味著你應該把它完全剔除。事實上,有一件事肯定不會很快改變:Google目前仍是維持線上流量的霸主,如果你想獲得流量這一塊領域,你將不得不學習如何運用最新最好的SEO做法,並在您的部落格加以實施。

請一定要注意權威SEO部落格和官方Google網站管理員中心部落格所發表的最新資訊。

後記:Karol K是一個自由撰稿人,一個部落客。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他的想法,你可以在他的Twitter上找到他(@ carlosinho)。

原文出處:http://www.youngprepro.com/blog/
圖片出處:http://browse.deviantart.com/?q=write#/d1nbc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