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新聞說:用MSN聊天 老闆很感冒


2008年 06月 15日 13:58/壹蘋果網絡
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職場菜鳥有哪些「天兵」行為最惹僱主討厭呢?前5名分別是到職日未報到、使用通訊軟體聊天、習慣性遲到、未告知就離職、上班時間處理私事。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說,新鮮人應徵工作後無法報到或要提前離職,都應先告知僱主,「可以和主管溝通給予考慮時間,不能先答應了又反悔,這是最基本的禮貌。」至於上班使用MSN,吳睿穎認為若單純資訊交流或公務使用,其實沒關係,但若上班都在處理私事就不妥了。阿瘦皮鞋人資協理劉冷紅指出,有些人個性本來就很「天兵」,加上缺乏工作歷練,在職場上往往說話「很直、很衝」,還會頂撞上司,無形中得罪人都不自知。「通常這些新鮮人需要半年左右的時間重新學習職場文化,但如果不能適時調整自己的態度,最後還是會被淘汰。」
-----------------------------------------------------------------------------------

聽他這麼說我是屬於"天兵中的天兵!!",我不只打MSN我還寫部落格哩~而且雖然我已經在職場混超過十年了說話還是「很直、很衝」,不只頂撞還吐臭上司,雖然這些我都經歷過,我還是怎麼也教不會!只又一次又一次面對失敗,面對淘汰,人才會成長,這些並不是調整心態或是歷練越久就會在職場一帆風順,再好的單位你也許會遇見爛的人或是主管,在爛的單位你也許會遇見一個賞識你又有智慧的主管,每種境遇都是種挑戰與經驗,我常常瀏覽很多職場的文章,但是這類的文章看多了你會發現,它們能指出很多你會在職場遇見的問題或是自我就職的問題所在,雖然有些有參考價值,但是並不適用每個人或是每個職場。我曾待過美商,在中午用餐時你會見到總經理跟你一樣在餐廳排隊用自助餐,叫他的名字就叫"jack"或是"david"感覺就在叫你的朋友般自然;我也曾待過日商公司,下班後幾乎每天都會去小酌,日籍經理說在日本男人下班太早回家,就表示沒出息沒應酬;我也曾待過傳統產業,每天早上要給老闆的媽請安。每種歷程都不相同,唯一相同要求的是:你對工作的熱誠與敬業的態度。並不是你學會了說話不直,不衝,還會狗腿上司,就能贏得讚賞,拿出工作的成績才是你應該做的事,講過分一點,你要跟人家吵也要有點本錢才是。文章中提到"最基本的禮貌"我是非常贊同,人都是愛面子的,你若是藉著"理直氣就壯"肯定是要吃鱉的,光是你的口氣就可以叫你滾蛋。

也許我也不是個在職場很順利的人,但是我都一直在往上爬也一直在成長,我從不害怕被淘汰,因為下次我會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