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Tie a yellow ribbon around the old oak tree

昨晚在plurk上看見了一些老歌的訊息,讓我忽然想到這首歌"Tie a yellow ribbon around the old oak tree",經歷了最近一些事之後,我發現我對這首歌超級有感覺,不知道是年紀大了還是感情變脆弱了。其實我在很早之前就知道這首歌的一些典故,但是已經很久沒再聽過有人對這首歌還有介紹,透過youtube我找到了Tony Orlando & Dawn這個令人感動的MV,然後在"艾羚狂想三部曲找到了這首歌的典故跟歌詞,呵!網路真神奇不是嗎?這首我在2歲的時候就已經紅透了的歌如今我還能看到它的MV,實在令人超感動。

Tie a yellow ribbon around the old oak tree ----- By Tony Orlando & Dawn

I'm comin' home, I've done my time Now I've got to know what is and isn't mine If you received my letter telling you I'd soon be free Then you'll know just what to do If you still want me If you still want me Whoa,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t's been three long years Do ya still want me? If I don't see a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ll stay on the bus Forget about us Put the blame on me If I don't se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Bus driver, please look for me 'cause I couldn't bear to see what I might see I'm really still in prison And my love, she holds the key A simple yellow ribbon's what I need to set me free I wrote and told her please Whoa,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t's been three long years Do ya still want me? If I don't see a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ll stay on the bus Forget about us Put the blame on me If I don't se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Now the whole damned bus is cheerin' And I can't believe I see A hundred yellow ribbons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m comin' home
(Tie a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在老橡樹上綁條黃絲帶  中文翻譯:Aisha/拙陶

我要回家了
我已服完我的刑期現在我需要知道什麼是屬於我或是什麼不再屬於我
如果妳收到我寄的信告訴妳我將重獲自由那麼妳會知道該怎麼做如果妳還要我的話
如果妳還願意接受我的話,在老橡樹上綁條黃絲帶吧
漫長的三年過去了妳還要我嗎
如果我沒看見老橡樹上綁有黃絲帶的話我會留在巴士上忘掉我們的過去將責怪放在我自己身上
如果我沒看見老橡樹上綁有黃絲帶的話
司機先生,請幫我看一下因為我無法忍受我可能會看到的景象
我其實仍在牢中的而我的愛人,她持著那把開啟的鑰匙我只是需要一條黃絲帶來釋放我

我已寫信告訴過她這麼作 現在整輛車的乘客都在歡呼我無法相信我所看到的…… 老橡樹上綁滿了上百條的黃絲帶! 我回家了

歌曲故事

在一九七二年,某個秋天的午後~ 一輛滿載乘客的巴士,緩緩的在喬治亞洲省道上馳駛。車上大部分是年輕人,也是自認「嬉皮」的新一代。他們抱著吉他,唱著輕快的流行歌曲,在車上又叫又鬧。司機也感染到巴士上歡欣氣氛,愉快的跟著哼著披頭四的歌曲。漫長的越戰剛結束,所有 的戰場遊子也將歸來,代表著一切都將有新的開始。在車尾的座位,坐著一個沈默的中年男子,他似乎很憂鬱,但是卻又很焦慮的樣子,頻頻望著車窗外的景象。彷彿沒有注意到車上的歡樂氣氛,也顯得與眾人格格不入。

再四十分鐘,就要到下一站了,車上的人們更按耐不住快樂歸鄉的心情,連看不慣嬉 皮士的老公公和老婆婆也都咧開嘴角微笑起來。就要到家了… 一個綁馬辮的年輕女孩走到後座,遞給中年人一罐開瓶的冰啤酒,說:「就快到家囉 ,你好像不是很開心的樣子?怎麼啦?」那個沈默的中年人摸了摸滿是青色鬍渣的臉龐,說了聲謝謝,看了看窗外,轉頭回來 對那年輕女孩說了… 「嗯…我不曉得是不是會在下一站下車,可能還會繼續坐下去吧…」 「哦?什麼意思啊?」女孩好奇的問道。「是這樣的,其實我剛剛服完我的三年刑期,這是我第一次…回家,呃…或許是吧… 三年前,我開的一間商店因為經營不善,加上經理惡意欺瞞,使得我背上一大筆債,不得不宣布破產倒閉,法院判我三年有期徒刑。今天剛滿刑期,我也才坐上這班巴士 ,往家的方向行…如果…我還有家可回…」車上的人都安靜下來,彈吉他的人也放下吉他,一群年輕人都圍了過來,和年輕女孩 一起聆聽這個滿臉滄桑的中年男子的故事。

「…在兩個禮拜前,我寫了一封信給我的妻子,告訴她我就快出獄了,可是我又不確定經過這三年,她的生活是否起了什麼大變化,是否她還能接受這樣的我;我在信上寫著:如果我還能回到妳的身邊的話,如果妳還能接受我的話,就在要進入鎮裡的那棵最大的老橡樹上綁一條黃絲帶,這樣,我坐巴士進鎮的時後就會看到,如此一來我就知道妳還要我;但是,如果我沒有看到老橡樹上有黃絲帶的話,我就會待在車上不 下車,繼續往下一站去,忘掉我倆過去的一切,默默為妳祝福…」

此時,車上的乘客都被這個中年男子的故事感動了,也才知道為什麼他沈默憂慮的樣子,因為一條黃絲帶就能決定他的往後一切。司機也聽到這個事情,心情不由得沈重 起來,要是沒有看到老橡樹上有黃絲帶的話… 隨著時間的消逝,車子也越來越近小鎮了,這個男人開始不安起來,視線也不敢再往窗外望去~幾個人也坐到他旁邊鼓勵他,可是又不知到該說些什麼才好。

車上的所有乘客都張開雙眼,不約而同的望向窗外,搜尋著黃絲帶的蹤跡…好奇的他們也想知道 這男子的未來命運… 他低著頭,近鄉情怯的看著地板… 突然,整輛巴士寂靜無聲,接著大家都又唱又叫起來,幾個年輕人衝過來抱著這中年 男子,興奮激動的指著窗外叫他往外看!他轉了幾乎僵硬的脖子往鎮上的方向,他看到了一條黃絲帶、不…不…兩條、三條、四條、、、成百上千的黃絲帶掛滿了老橡樹!連旁邊的樹上也都密密麻麻的繫上了耀 眼的黃絲帶! 他的視線整個模糊了,盈眶淚水潸然而下。

參考出處:
艾羚狂想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