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如何在學校以外教育自己

used booksImage by babblingdweeb via Flickr

我意外發現一個人的聰明才智跟他在學校呆了多少年沒有任何關係。我見過許多大學畢業生連上帝賦予驢子的判斷力都不具備,而還有不少連高中都沒畢業的人卻把自己教育得很好。

我想學習動機是一個必要的要素。我不知道一個人怎麼有辦法讀了四年大學畢業還跟剛入學時一樣無知。中學裡的十二年也白讀。我們提供十二年的義務教育,也許我該說十三年,因為現在大多數的州把幼兒園也包括在內了(美國學制)。我猜一個孩子從學校出來不會閱讀挨罵的總是老師。

下面讓我談談本文的寫作目的,那就是告訴你要變得更有教育涵養的捷徑。許多人過去因為許多原因輟學,現在希望自己能回到校園繼續他們的學業,但卻發現難於登天。

作為一個教育者,我想告訴你,你不必回到學校去一一學習你該學的東西。事實上大多數人出了校門就把那些東西忘個精光。要想讓自己顯得有學問其實是有辦法的。在此我想儘可能把這些辦法的精髓提供給大家參考:

1.豐富您的修辭 這麼說也許不公平,但是大多數人判斷一個人有沒有教養是看他說話所用的詞彙的。一本辭典或者其它工具書就可以幫你做到這一點。此外,你還得去掉髒話。一個具備豐富詞彙的人是不需要粗俗的語言來幫忙的。

學習各種各樣的單字可以讓你說話時有更多的選擇。多讀書的人比不讀書的人詞彙範圍要廣很多。你越有學識你的詞彙量就越大,這也許就是思想的源頭吧。

2.大聲朗讀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觀點的時候也覺得很荒謬。一位朋友說他想修正他說話時很老土的狀況,說給別人來糾正。奇怪的是,這麼做真的有效。你不必像個新聞主持人那樣朗讀,適可而止就可以了。

3.買一本名言選集 找一本[巴特雷氏常見名言錄]或類似的書來讀一遍。你會發現許多常見的諺語的出處無外乎是:[聖經],[莎士比亞全集]或是[查理年鑑]。只要瞭解一下這些諺語和它們的出處就能讓你洋洋得意起來。大多數人是不知道這些的。

4. 找一本介紹莎士比亞所有劇本大綱的書 有一次我要在大學裡教一個學習莎士比亞的班級。碰巧手頭上就有這樣一本書。我沒有時間閱讀這些劇本的全文,所以我只讀大綱。於是問題就解決了。熟悉裡面的人物和事件就可以了。許多文化參考都是以莎士比亞為基礎的。

5.[聖經] 也是如此,即使你不信上帝也不妨熟悉一下裡面的故事。

6.找一本高中學歷考試(GED)的書來讀 人們常常瞧不起GED文憑覺得它是次等的或者覺得它不夠好。作為一名GED教師,我想說的是如果你具備通過GED考試的學識,那你就具備了基礎的涵養。

7.讀一讀[克利夫筆記]或者MasterPlots 熟悉主要文學作品裡的人物和情節。

8.瞭解時事閱讀報紙、新聞和雜誌 你可以去圖書館,哪裡通常訂有主要的報紙和雜誌。儘管大多數雜誌都有所傾向,通常是自由主義傾向,但這也可以讓你明瞭以開放的態度去閱讀。只吸取對你有用的部分,拋棄其餘的訊息。

9.瞭解本土的歷史 這是生活中的歷史。你至少得瞭解你生活的地方。

10.表現出一點好奇心 你問的問題越多最終懂的也越多。一個人越聰明就越能意識到自己的無知。

讀完這篇啟蒙文章希望你有了一個好的開始。你已經變得聰明一些了。現在開始吧,去學點東西。

參考出處:
http://www.writing.com/main/view_item/item_id/1299213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