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10個分辨謊言的小技巧

俗語說水深可測,人心難測。說謊的人不會都像小木偶一樣鼻子會變長,我們也不可能總在警察局裡用測謊器測謊。無論是事業或者愛情,如果跟說謊的人在一起肯定不會得到什麼好處。這裡有些能夠辨識對方說謊的方法,雖然並不一定完全無誤,但是很值得參考。

1.觀察肢體語言
有著20年經歷的紐約警察局刑事隊隊長德里克·帕克是[惡名昭著的COP]這本書的作者。他說要仔細觀察身體上的表現。比如說話時出汗,或者手裡總是不自覺的玩弄東西,那有可能會是說謊的證據。

2.仔細提問
謊言往往是情急之下編造出來的,因此沒有更詳細的內容。畢業於哈佛大學,曾任CIA要員的Lindsay Moran,把自己的經驗出了一本名為[Blowing My Cover]的書。她說要對關鍵部分進行追問與確認。對細節部分描述時對方很容易出現破綻。把前面說的話重新確認一下並提出問題。搞不好對方會說出荒唐的答案。如果對方說的是事實,就會很流暢的往下進行,如果說的是謊話,一定會結巴或說不記得做藉口企圖混過。

3.留意不爽和情緒化的反應
心理學者Bella M. DePaulo 和Wendy L. Morris寫了一本研究欺詐的書[The Detection of Deception in Forensic Contexts],書中提到「說謊的人跟說實話的人比起來是一種非常不合作的態度。」更甚者還會發飆。

4.凝視對方的眼睛
說謊的人時常是無意識的避開對方的眼光,有時眼神也顯得恍神。這也是曾任紐約警察局刑事隊隊長德里克·帕克的見解。

5.留意壓力
請觀察是否說話聲音顫抖或者瞳孔放大。比起說實話的人,說謊話的人會經常出現以上現象,心理學者DePaulo和CIA出身的Moran都是這樣的見解。

6.注意說話時的慌張
因為說謊的人要在現場臨時編故事,所以為了圓謊常常是慢半拍,停頓一下才說話,很容易給人慌張猶豫不決的感覺。

7.反覆問相同的問題
在警察局裡警察對嫌犯回答過的話進行重新盤問的時候很多。這樣可以識別那些說話前後矛盾的人。但是也請注意,心理學教授Robert Feldman說頭腦聰明的人記憶力很好,前面說過的謊話可以一字不差的再說一次。

8.注意極力認定自己的話是對的人
在談話過程中有些人總是說:「老實說…說真的…」,他們很有意的企圖說服對方而努力,那麼你就要衡量他們的話是否是謊話了。大部分人都相信自己說的話,對方會很真誠的去接受和相信。如果一味的去說:「老實說…說真的…」,那真的要想想這個人為什麼一再強調這些話,要衡量一下說話者的本意。

9.瞭解自己
說謊的人之所以能欺騙成功,其中的理由之一是:聽的人沒有想瞭解事實的心,心理學者Robert Feldman這麼說。所以你到底問出些什麼,就要認真嚴肅的面對。

10.啟發你的直覺
心理學者DePaulo 和Morris說:「如果有很容易識破別人謊言的人的話,直覺能力很強的心理學者可能性最大。因為無論在何種狀況說謊,比起那些說事實的人,說謊的人會把想法和感覺表現在行動上。而直覺能力強的人會很容易識破這些。」

參考出處:
http://fun.dreamwiz.com/BIN/dreambbs.cgi?c=v&n=132254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