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求職提問的小技巧

Career Workshop What's Your PersonalityImage by pictoscribe via Flickr

面試不只是你未來的老闆考驗你是否合適這個工作的手段。它也是你觀察這個公司是不是適合自己的一種機制。這裡有一些問題你可以問你的面試主官,這樣可以讓自己瞭解他們公司有什麼樣的企業文化,以及管理者有哪些期望。

很多人參加面試時,就像被車頭燈照到的鹿一樣嚇傻了,總是抱持著「請別逼我說蠢話」的心態。 職場專家不知說過多少次了-面試是公司秤你有幾兩重的手段-相對的你也可以秤出公司有幾兩重。

有時,當我們試圖評鑑一家公司和它所提供的工作時,我們總是無法正確判斷。有些求職者也會忽略提問的重要性,主考官最後都會問面試者有沒有什麼問題,有人就會問一些無關痛癢的問題,例如:年資假有幾天啊?午餐時間有多久...等等。考官歡迎面試者提問,但你得學會如何問合適的問題。你問對了問題,對於您的求職會有加分作用。下面是一些例子:

1.
「對於我將要與之共事的同事,能否請您告訴我些什麼?」
瞭解到考官是如何回答這個問題之後,你就可以侃侃而談。介紹團隊的時候他是不是充滿了自豪?還是說員工的缺點在他嘴裡簡直馨竹難書?搞不好這個問題會打開他的話匣子,數落起自己的屬下是如何的不是,如何的欠缺生產力來。(這個問題的答覆會令你省思。)
2.
「您期許遇到問題該用什麼心態去解決?」
如果面試官回答說,他期望解決問題要講求迅速,而你知道自己是那種考慮很周延的人,那麼你顯然可以察覺,你們兩個的工作關係將會像水和油一樣。如果你認為你的仔細跟他的迅速可以互補,那你就接下這份工作,否則你還是考慮一下比較好。
3.
「部門或團隊的最終目標是什麼?」
好的經理會回答是公司的價值和員工的滿意度。如果他回答說,他的最終目標是不要把事情搞砸凸槌就好,您應該就可以推斷,這種文化是無法支撐成長的。如果這個問題是面試官他個人的職業目標,你也要能察覺。

希望這些對您的下一次的面試有所幫助。

參考出處:
http://blogs.techrepublic.com.com/career/?p=606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