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生命中的每一刻

Anacampseros subnuda var. lubbersii flowerImage by Martin_Heigan via Flickr

我的一位好友打開他妻子的內衣櫃,在裡面拿出了一件用紙包著的包裹。

「這個東西,並不只是件普通的包裹。」
他打開了裡面的盒子然後凝視著裡面的東西。

「大約八九年前,當我們第一次去紐約的時候,她買了這些東西。她從來沒有穿過這裡面的東西。她想在特別的場合穿。...我想,現在就是那個特別的場合了。」
他坐在床邊然後把禮盒跟那些他準備帶去殯儀館的東西放在一起。他的妻子剛剛離開人間了。他轉頭對我說:

「永遠不要等某個時刻再去做些自己想做的事,你活著的每一天其實都是那特別的一刻。」


現在我依然常想起那句改變我一生觀念的話。如今我花很多的時間去思考,而花很少的時間去處理瑣事。我無憂無慮地坐在門廊前去看這大千世界。我更加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刻,避免浪費過多的時間在工作上。我明白生活就是一種堅持自己原則的體驗,而不是匆匆虛度。我不再保留珍藏著的那些東西。只要我喜歡,我每天都用水晶杯子去小酌。如果我高興,我會穿嶄新的衣服去商店購物。我不再把昂貴的香水留到特別的聚會用,什麼時候高興就會用。「總有那麼一天」和「將來某一天」這樣的字眼已經在我的人生字典中消逝。如果有什麼值得我關心、傾聽、付出的話,我會立刻去做。

我不知道我這位好友的妻子,如果她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後會做些什麼?但是我認為她會給她的親戚和最親近的朋友打通電話。

她也許給老友解釋過去的爭執,請求對方的諒解。我也猜想她會去餐廳點自己最喜愛的食物。要是換成我的話,在知道自己生命結束之前沒把這些細小瑣事做完的話,那將會留下遺憾。我當然會留下遺憾,因為我再也不能見到我那些好友,或者跟他們聯繫...那些過去我曾想在「將來某一天」給他們寫的信。我將會抱著遺憾而且心懷悲傷,因為我還沒來的及告訴我的家人與摯友我有多愛他們。

如今,我試著生活中不再去耽擱、拖延或保留任何能帶來歡笑的東西。在每個日出的時刻,我對自己說這都將是美好的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會是精彩的人生。

參考出處:
http://www.crawford2000.co.uk/Worthywo.htm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