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脆弱男人的時代


如果你因為金融風暴影響正在休無薪假而你的另一半卻仍在工作,你會如何安排你的家庭生活?你也許是想這是暫時的,所以一切都按照以往。還是你不甘心的認清事實,然後更多承擔起家務?這些變化顯示著什麼?

這是被資遣後部分夫妻都會遇到的問題,對於男人影響尤為重大。數週前,我電話採訪了幾對夫婦。我想知道的是:夫妻之間會如何處理另一半失業的情況,以及對待孩子和家務的態度。這些回應顯示,經濟衰退與家務職責之間的影響遠比這篇文章[past data about the behavior of unemployed men]中所說的更為複雜。

這些都是人云亦云,也許並不會對發現真相有什麼幫助。但是我所聽到的卻與Stephanie Cootz的觀點相符,它是Evergreen State大學歷史和家庭研究方面的教授,同時也是婚姻關係這一類書的作者。她是我最喜歡的家庭專家之一,因為她有質疑所有人認為理所當然的東西的勇氣。這一次它的假設是:一般情況下,從20~90年代的研究可以看出失去工作的男人並沒有因此而承擔起更多的家務,甚至更少,而處於這種情況的女人則會很明顯的承擔更多家務。

Coontz懷疑這些數字並不能符合這次新的經濟危機,因為它並沒有區分那些長期失業者和只因工作一時疏忽而被解僱的人。Coontz正在研究這些數據以便找出符合目前的模式。我會將她的發現分享出來。同時她也說她直覺現在失業的男人比以前更願意待在家裡。

我們來聽聽Penny的故事,她是一個執業護士,現居住在西雅圖。她說她和她丈夫以前都有工作,
「我的是那種兼職工作,靈活性很高的那種,而我丈夫則是全職工作,我們據此安排好我們的家庭分工」
有時候Penny覺得她做的比她分配的多。她的丈夫在10月份丟掉了工作,而Penny那時正有身孕,他們的第二個孩子。他們倆之間進行了溝通。她說如果他在他所擅長的領域內找不到工作的話,那麼她應該去做全職工作,而他應該做家庭主夫。他們會根據財務情況來變更這些決定,因為現在Penny收入比較高。

當然,Penny會擔心老公的心裡因素。但是目前為止還好。
「我度過了好幾個失眠的早晨(我做夜班),他不高興怎麼辦?他想念他的工作怎麼辦?我問他感覺如何?他說這真是和以前太不一樣了他得慢慢適應,但是目前為止他還蠻適應的」
Penny說老公目前並沒有熟悉家務與做飯。但是他也明白,她以前做的這些事現在得由他做了。

靈活的協調下,誰說2009的男人下不了廚房?Robert,居住在達拉斯北部,認為經濟衰退時要做好計劃。他和他老婆有預感他將要被資遣。雖然自從他的孩子出生以來他老婆就一直待在家裡,但是她也在11月份選擇了工作。最後,Robert並沒有丟掉工作。
「但是我想花更多的時間來陪我的孩子」
所以他選擇了兼職工作。當我打電話給他的時候,他正在學校接孩子。他一邊和我說話一邊逗孩子。

Robert說他現在和妻子分工合作。他做每天的維護工作,房子的檢查,洗盤子,收拾周圍的雜物等。他妻子則負責購物,洗衣服..等。Robert的妻子仍舊負責做飯。但是他也在學,他說下個月起我的學習重點主要是教他的大兒子上廁所。
「我喜歡"學習重點"這個說法,因為教小孩子上廁所這種事聽起來也有了嚴肅的意義。」


你也許會想,我問卷中的這些男人都比你所知道的要好的多,Jesse女士曾在她的來信中描述令她絕望的男友。他們在一起已經4年了。他稱她為「The Stuff-Doer」,在他們都有工作的時候,她說
「所有的家務瑣事都有我來做」
。而現在仍舊如此,或者更甚。Jesse的男友在9月底丟掉了工作,現在他
「每天下午1,2點才起床,然後玩GAME,飯也不吃直到我回來,吃完後繼續玩,我忙完後上床休息,他大約早上4,5點鐘才去睡覺」
,她購物,做飯,洗衣服,還得支付所有的賬單,儘管這些賬單都是在他的名下。她認為即使他找到了另一份工作,男友也不會對她有更多幫助。因為他已經過了那段沮喪的階段,
「我在猶豫要不要開口讓他承擔他該承擔的那一份,我害怕那會加重他的負擔,讓他又回到從前糟糕的狀態,那時候他好幾天都不和我正面眼神接觸。」
但是她仍然十分不滿,
「我假設以一種尋求幫助的語氣來提醒他並且儘量不傷害到他的自尊,但即使那樣仍然讓我很苦惱。」
那聽起來好像是另外一種說話,但其實挺可悲的。

其他婦女類似的報告中都顯示她們並不想加深她們的老公沒工作這一事實。從這些談話中似乎可以看出「脆弱男人的時代」似乎向我們更近一步了。一個婦女在Minneapolis中寫道,她的丈夫丟掉了作為一個保守派猶太教教士的工作。而她10年來從來未做過全職工作。她一直以來都是寫小說和照顧他們的孩子。現在他和丈夫的角色對換了。她在外工作,他則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裡,而她仍舊負責購物,理髮等。當孩子到了入學年齡的時候,她的丈夫填好表格,當然,是在她的提醒下。他們兩個很自由的扮演著他們倆過去的角色。
「你說的對,我們並不想完全對調這種角色」
當我在電話裡向他做進一步求證的時候。
「當他失去工作的時候,他表現的極度不安,我的朋友告訴我,不要讓他變成一個宅男,不要讓他想起他已經不再工作這個令人沮喪的事實!所以我也沒有。」


參考出處:
http://www.slate.com/id/2213485/pagenum/all/#p2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