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放慢生活腳步


知名社群分享應用Buffer聯合創始人的Leo Widrich分享了如何故意的放慢生活腳步,在壓力大的時候給他帶來幸福和感激。針對那些忙瘋了的日子,他提供了一些秘訣。

每天早晨在我的公寓大樓,我總是會看到同一個在公共區域清潔的女工。我總是跟她打招呼,友好和一個大大的笑容。她不說英語,所以她始終只是微笑。我猜測,她大概50歲左右。她很瘦,你可以從她的臉上看出,她可能做了多年的辛苦勞動。

今天稍早的時候,我走路回家吃晚飯經過了香港灣仔的街道。過了幾分鐘,我又看到那位清潔女工,只是這一次,穿著麥當勞的T恤。她背著一個又大又重的箱子到卡車上。我很震驚,腦子一片空白。起初,我覺得很遺憾。以她的年齡每天做兩份工作,很可能足以養活家裡的每一個人。

我閃過了一個很強烈不捨的感覺。

幾秒鐘後,她從我身邊經過,跑步回到麥當勞裡頭。看著她,一個老太太,跑步,讓我更加憐惜她。當我走過去的時候,我望著窗內,她就在那裡回頭望著我。她笑了,就像她每天早上一樣的笑容。

你知道,她的笑容非常獨特。不是你會期望從一個老太太身上,看到那種類型的微笑。老人家的微笑通常是平靜,讓你感到非常溫馨,我稱之為“奶奶的微笑”。但她不是。她有著類似孩子的微笑,充滿了靦腆與一種不安全感。

我可憐她的感覺消失了,我覺得我就像是個傻瓜一樣。怎麼會有人像她一樣,做兩個非常勞工密集的工作​​,卻每天仍然可以給我一個生澀孩子般的微笑?

速度練習
我在麥當勞注意到她的原因,是因為我在Paulo Coelho(巴西著名作家,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成為世界知名作家。又譯做保羅·科埃略。)的著作“朝聖( The Pilgrimage)”中所學到的,他稱之為速度練習。

方法很簡單。你選擇一條路線,用你平常速度的一半去走,這樣持續做20分鐘。

對我來說做這項工作非常困難。在像香港這樣一個繁忙的地方,每個人都搶著穿過大街小巷,你會有很多的衝動,只是再次加快了你的腳步。但在五分鐘之後,我抓到了一個不錯的節奏。

這五分鐘後,事情發生了很大變化。我開始環顧四周。我開始看到的東西,是我以前從來沒有見過的。在街上的小角落,人們完成當天的工作,整理好工具就往一台骯髒的卡車上送。一個女​​人露出燦爛的微笑,等著路那頭的一個男人過馬路。這又是一個不一樣的笑容。那樣的笑容僅僅是幾秒鐘的時間,就像是遇見喜歡的人一樣。然後,我看到兩個人說說笑笑,就像剛參加完派對。他們應該是才剛要開始值班的夜班保安員。

在這20分鐘內,一切似乎變得不同。我能感覺到我原本沉重的腦袋,像是忽然逸散般,讓我每走一步路就減輕了幾磅重。

我感到非常高興。

養成習慣
我傾向養成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我養成了一個更好的工作流程習慣,飲食習慣,日常生活習慣,團隊會談習慣,並依此類推。我相信是因為這些習慣,讓我能夠提升我的工作。

現在,這裡是最有趣的部分。

總會有些事情我並不習慣,但是那些東西實際上是最重要的。我沒有一個幸福的習慣,我沒有一個享受片刻幸福的習慣。是的,我選擇了那些非常認真和重視的習慣,通通都是為了我的工作。我並沒有單純享受片刻歡樂的習慣。

為什麼?

也許正因為這樣:我知道,我藉由習慣得到一些實質東西,但似乎要得到抽象的東西,卻相當困難。真的,事情不該這樣的。

我已經找到像速度練習那種感覺幸福的習慣,養成更多只專注於享受當下的生活習慣。

因為:幸福快樂的唯一方法,就是教育自己如何去感受幸福。

原文出處:
http://m.lifehacker.com/5942908/slowing-down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的譯言:
http://space.yeeyan.org/u/4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