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無動於衷與麻木不仁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臉書的發達,我們正面臨資訊大爆炸的時代,任何資訊的消息都可以藉由它們來獲得。一張正妹的照片,無病呻吟的勵志話語還是愛來愛去的感情芭樂票, 都隨時塞入我們的大腦。這些東西一直不斷氾濫,我們看到一則笑話也許根本再也笑不出來,一幕驚悚的車禍影片也不再覺得訝異,我們正步入一種無動於衷與麻木不仁的境界。隨之而來,我們需要更刺激的作用物,例如最近流行的精品27.5G,還是殺親生母親不認錯之類的話題。那麼,我們不去看這些訊息,這些事就不會發生嗎?當然不會,搞不好還更多。我們的電視還是媒體還是會一直不停的講。看看每次颱風要來,電視台就好像等著拍災難片一樣,[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令人捏把冷汗],[讓人情何以堪]之類的敘述我們都可以倒背如流。

那你說我們可以抵制嗎?當然不行,這是愚蠢的問題。我們反而要一直不斷的看,不斷的思考就可以知道哪些訊息放大解讀,哪些訊息根本是製造出來的,我們還可以練就好本領,知道現在它這麼講,以後會怎麼講的最高境界。千萬不要輕易去吸收別人預期你會有什麼反應的訊息,而是要去發現訊息背後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