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張騫通西域與吳伯雄訪中

張騫通西域與吳伯雄訪中之比較,下這個標題也就明白我是要XX比雞腿了...

1.帶來大量西方各地的文化及地理知識
張騫---令武帝清楚地形,幫助後期出征,促使出擊匈奴,奪取河西走廊。
吳伯雄---讓馬先生讚賞,帶回一種感覺"感覺大陸不可能發射飛彈"

2.收獲豐富
張騫---西域國亦願與中國結交,紛紛遣使到漢拜會。建立良好外交關係。對外也沒稱漢武帝是"劉先生"
吳伯雄---只有中國猛表,中華民國沒得表的外交關係,並展現臺灣的軟實力。

3.鑿空偉業
張騫---成為中國史上首位由政府派赴西域之使者,司馬遷稱其為“鑿空”
吳伯雄---成為新政府首位派赴中國之使者,史稱其為“腦空”

4.促中西文化文流
張騫---鑿空後,西域物產,文化工藝紛紛傳到中國。
吳伯雄---包機直航與擴大開放中國大陸觀光客傾銷來台計畫紛紛傳到台灣。

-物產例:石榴、胡瓜、胡麻等

---假酒、假奶粉、有毒豆漿

-動物例:大宛汗血馬。

---統戰熊貓

-工藝例:琉璃製作,全自張騫後傳入中國。

---黑心物品製作密技,傳入台灣。

5.佛教傳入
張騫---刺激到天竺的佛教東傳,傳入佛教思想和佛經翻譯(源自大月氏)洎後的中國思想、文學、繪畫、音樂、日常生活也受佛教影響。
吳伯雄---激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言論盛行;以中華台北加入WHO的言論也廣泛流傳。

6.張騫---打開絲綢之路
吳伯雄---打開投降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