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我見-「自負」李嘉誠成功的秘訣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李嘉誠透露成功秘訣以自負指數檢討自我

被稱為華人首富的香港企業家李嘉誠今天在汕頭大學畢業典禮透露「自負指數」為成功秘訣,並與汕大學子分享他的成功體驗。中新社報導,李嘉誠說,「我與大家分享的這項秘訣,那是終生指引我能憑仗情感和智慧,超越感受和本能的導航器」。他把這項與大家分享的訣竅稱為「自負指數」,它是一套衡量檢討自我意識、態度和行為的簡單心法。

他說,常常問問自己是否過分驕傲和自大?是否拒絕接納逆耳忠言?是否不願意承擔自己言行所帶來的後果?是否缺乏預視問題、結果和解決辦法的周詳計劃?他深信謙虛的心是知識之源,是通往成長、啟悟、責任和快樂之路。

李嘉誠勉勵在場的學子要謹記,邁向成功要通過層層考驗和淬礪。他說,當學子走出校園,踏進人生這真正大學堂時,請堅守常思考、常反思的守則,並懷著奉獻和關懷的心態處事。如能謹記並常常檢討自己的訣竅,那定能攀登高峰後再達顛峰。

--------------------我的感想-------------------------

成功人士說的話有一定的價值,我覺得他說的"自負指數"真的是一針見血,人往往在學業上或是經歷上有些成就,在人生的路上就會有種優越感與自負的心態,面對別人的批判時往往會產生抗拒的反應,這種反應形成之後就會偏離真理的道路,也就是說"你說的都對,但是我就偏偏跟你唱反調",如此一來後果更是難以收拾。有自信固然是好事但是太過頭就成了自負,沒有辦法接納別人的忠告將是一種損失,因為我們很難自己檢視自己,除非有面鏡子。

他說得謙虛的心更是我所無法參透,也許我正是缺乏這樣的東西才走得如此辛苦,"知識之源,是通往成長、啟悟、責任和快樂之路"是要具備謙虛的心才能領悟,我真心感到佩服。雖然做起來可能不是那麼容易,但是目標若是正確就會有達成的一天。面對我所遭遇的問題與挫折,這些話似乎給了我一些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