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爆肝專題】爆肝大事記

連續二天我值班的日子都一直發生跳機停產的危機,那種忙碌跟緊張感使我整個人下班後呈現"行屍走肉"狀態,整個人沒有食欲不打緊,連已經闖紅燈了都沒知覺...
我想我是不是要爆肝了?上網找些"爆肝症狀","爆肝預兆"之類的文章(快爆肝了還可以上網??),正規的文章沒看,反而找到下面這篇,懷疑自己快爆肝或是吃飽太閒可以參考一下。

引用自 people post 公民新聞平台-【爆肝專題】爆肝大事記

專題記者/楊素羚、李勇達、吳韻萱、黃閔彥

用「爆肝」一詞取代「熬夜」,近來在大學生之間十分盛行。無論是期中考週熬夜苦讀,或是夜遊、夜唱的狂歡,充滿了「爆肝」的生活似乎是大學生活必然的趨勢。而從爆肝的成因來看,可分為「呆呆爆肝」、「哭哭爆肝」、「哈哈爆肝」:

呆呆爆肝

「打混更兼摸魚,衝啥米?不如睡去,這次地,怎一個傻字了得。」
「呆呆爆肝」的患者熬夜沒有特定目的,吃頓宵夜、看片DVD,便能度過一晚。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生孔令尹表示,他曾因瀏覽BBS(電子佈告欄)忘了時間,,他說:「本來很想念書,可是東摸西摸,一下子就天亮了。」

東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學生蘇乙恩認為,大學生無意義熬夜不但沒有收穫,如果又因為晚睡晚起而翹課,到考前勢必得「爆肝」苦讀。孔令尹說,課堂上精神不濟,常是因為前一晚不知不覺的「爆肝」所致。

哭哭爆肝

「期中更兼報告,到地獄,哭哭啼啼,這次地,怎一個囧字了得。」
每當期中考週來臨或是報告寫不完的時候,「哭哭爆肝」的症狀就會在大學生身上發作。中央大學機械系學生郭仁傑表示,在一連串考試的疲勞轟炸下,他一到碰床就睡著,只好一直撐到考完再補眠。他說:「考得好就算了,考得差只能流淚。」

大學生之間,三五好友相約熬夜讀書,被稱為「爆肝團」。時常在考試期間與室友們合組爆肝團、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學生黃慧先表示,其實平常和同學聊天、打混都是導致考前「哭哭爆肝」的原因。對於課業和睡眠能否兩全,郭仁傑則認為,「肝若好,課業是黑白的」。他認為大學生到考前「爆得很慘」是理所當然。

哈哈爆肝

「夜衝更兼夜唱,到天明,哼哼哈嘻,這次地,怎一個爽字了得。」
豐富的大學夜生活令人嚮往,但小心玩過頭就會成為「哈哈爆肝」的患者。輔仁大學進修部經濟系學生陳官賢說:「大學生的肝就是要拿來爆的!」他常騎著機車夜遊陽明山,四處尋找迷人夜景,一大早再趕著去打工。陳官賢表示,因為有了機車,且父母管教也不比高中時嚴厲,讓他有機會能安排「從夜景到日出」的「爆肝之旅」。

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學生洪志瑋說:「爆肝夜唱(去KTV唱歌到天亮)時會讓人特別亢奮,但回家後反而會加倍疲累。」他認為,雖然知道「夜唱」傷身,但仍不足以使他抗拒歡愉的氣氛和友人的盛情邀約。陳官賢則說:「爆肝為快樂之本。」他覺得,美好的回憶值得他拿睡眠的時間交換。

不要爆肝了

「早睡更兼早起,有道理,清清醒醒,這次地,怎一個強字了得。」

難道大學生都一定要爆肝?政大歐洲語言學程學生張安利說:「何苦要爆肝呢?」雖然她承認自己晚上做事情會比較專注,但她認為,倘若能分清楚事情輕重緩急,確實執行,又何必傷害健康?蘇乙恩表示,他過去也是「哈哈爆肝一族」,但是考試成績退步改變了他的態度,他說:「為了玩樂熬夜很無謂。」雖然他現在考前仍然會晚睡,卻拒絕徹夜不眠的「爆肝」。

對於考試,張安利則說:「我寧可早上爬起來唸書也不要爆肝。」想要遠離「爆肝」需要堅強的意志力,中原大學電子工程系蕭智祥表示,大學生活難以避免熬夜,但他從來不因「爆肝」而翹課補眠,避免「以債養債」弄得健康和學業都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