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常常說很忙很累並不能凸顯你的優秀!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叫做"Being Tired Is Not a Status Symbol"感覺很有意思,特地跟大家分享一下。文章的重點是:常常說很忙很累並不能凸顯你的優秀!!由於我自己也是很喜歡把很忙很累時時凸顯出來的人,所以我來解釋這種人生大道裡似乎不太妥當,不過,既然知道是錯的就應該好好分析檢討一下!!至少這篇文章讓我知道到處講自己很累只會讓人覺得你很顧人怨...

一般來說當我們問一個同事或是朋友"最近工作怎麼樣?"通常會得到二種答案:
1."還好啊。"
2."累死了,忙到不行!!"

說還好就是最近混的不錯,儘管他外表看起來很ㄍㄧㄥ,但是仍試圖提起精神讓你感覺他對工作的熱度沒有減少。說累掛了就是希望凸顯自己工作認真,博取讚賞,但是並不是每次都能奏效,日子一久就會露出馬腳的。文章中提到:一位34歲的市場高級經理這樣描述:「幾乎是脫口而出。大家聽起來一個人很累,大概有兩種反應,1:他真的工作非常努力;2:裝個屁啊?!」不幸的是,大多數情況,人們的反應是第二種。當你走進一個同事辦公室,這傢伙不停的揉眼睛、打呵欠,把星巴克的拿鐵咖啡扔進紙簍,然後大聲吆喝秘書給自己再拿一瓶蠻牛飲料來。你看到這一切,你會覺得:「哇,真是一個表現出色的傢伙啊!」但是如果這個人在工作表現上和過去沒什麼不同,你看到他會自然而然聯想到:「別裝了!工作表現平平再裝成那副死樣子也沒人會信!」一位投資銀行30歲的VP這樣說:「我覺得人們是在用疲勞作為一種武器。」

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就像我們公司也是有些人喜歡來這套,明明混了一整天卻表現出做到虛脫的樣子,誇張一點白天的工作拖到加班來做..其實疲勞並不相對於努力,狂加班也不能顯示工作的認真,反倒是讓人覺得工作沒有效率;當把疲勞寫在臉上的時候,並不能彰顯我們有多熱愛工作,這真的太假了!!裝出很疲勞的樣子無非是希望別人認為我努力工作,也為自己找個藉口:我已經累到這樣了,做不好也不能怪我才對。事實上,沒有人會去關心你這麼累都在幹嘛,因為大家也都累得沒時間去鳥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