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廠房積水與掃水入門

連日來的豪雨影響,本科技廠又淹水了!由於頂樓排水不良加上偷工減料導致二樓FAB天花板滴水嚴重,無塵室會淹水在別廠還真沒見過。秉持著工程師的本能開始進行改善,改善之首要就是拿掃把,水桶,抹布進行地毯式的掃水,本公司著名的"掃水工程師"又豋場啦!!

不到2小時的時間就已經掃乾淨了,現在只有等頂樓再積到一定程度才會再漏了。而對這樣令人稱道的危機處理能力,大家無不流下感動的淚水。

不過說起掃水可不是隨便掃掃就好了,要掃到令人讚嘆其實是有竅門的,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些掃水的密技:

1.首先就是找出哪裏再漏(滴)水,源頭一定要確認位置,然後視情況能堵就堵,該塞就塞,以避免災情擴大。

2.千萬不要因厭惡掃水而希望趕快掃完收工,因為你越急越用力向前掃,其實流回來的水也越多,事倍功半。

3.注意地形高低,由高處往低處掃,當然水深過膝的話高低已經分不清楚則可省略。

4.掃水不要打赤腳!因為可能有些尖銳物品泡在水中而不察,不小心就刺傷倒了大楣。

5.最重要的一點,一般來說積水的地方長官是不可能泡水站在你身邊監視的,切勿求表現而跑步掃水,若造成跌倒受傷弄巧成拙,得不償失。

以上各點希望對有掃水需求的朋友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