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職場-淺談噁心之道

終於凹到天亮了,又是到了快下班的時候,雖然很累但是還是硬撐看起來像很有精神的樣子。其實人很難不生活在別人的評價跟感覺裡,究竟上班快下班的時候要表現的很爽很期待?還是要一副上的欲罷不能意猶未盡的樣子?為了生活跟工作順利,我都是選擇後者,所以活的很痛苦,就像這幾天下雨,本部經理因天雨路滑跌了一跤,當場用盡力氣不笑出來,還虛情假意的予以扶持,並表現的很關心的樣子,連我自己都覺得噁心,我不知道這樣長久下來我會不會變成精神分裂。有時過度的壓抑讓我快要不認識我自己,我變成一個表裡不一的人,所幸我週遭的同事前都是精通此道之人,稍有不慎變會被噁過去,所以我也欲罷不能,瘋狂鑽研此職場心法。要精通這種虛情假意的本領還真需要下點功夫,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

1.要長期的做:若不這樣就會讓人覺得很假,每天面帶笑容去面對想施噁的對象,長期堅持最難。
2.要察言觀色:若是對象顯然不吃這一套,要觀察一段時間,看他是打從心裡拒絕,還是明明很爽還裝清高。
3.學習他人的長處:時時觀察別人的作法,並做筆記,所有噁心佳句逐一記錄,並銘記在心。觀察他人出手的時間與強度,拿捏精準。
4.模擬二可的句子不要用:例如對象家有喪,只能說:節哀順變,切忌說:看開一點,雖然意思一樣但是對象太敏感會造成反效果。
5.適時貶低自己:以成就對象的崇高,誇張一點無所謂,但是實行週期要拉長,最忌三天二頭做,這樣別人會真以為你是腦殘。
6.都是大家的幫助:受獎賞時必備,功勞做給大家,"太抬舉了","都是某某人指導有方"...之類的。

今天就先寫這些,我還算是初學者程度,尚有許多需要學習。職場混久了就越失望跟不快樂,這過程也相伴成長與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