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8個月症候群

每當一個工作做到一段時間,就會感覺到開始麻木和厭倦,這個周期大概是8個月,從我上二個工作都是撐8個月可以印證,現在的工作已經快滿8個月了,我的宿命又開始生效了,我一次又一次檢討自己,在工作上是否出了些自己都不知道的問題,我分了幾個原因:

1.自己在專業上有多少能力:是不是太缺乏?還是沒有認真發揮出來?還是無法發揮在目前的工作?
2.自信與被信任:是不是太過自信,受到挫折無法再爬起來?為了受信任,承接自己做不到的事?
3.安逸過日子:凡事上軌道,工作上的進展安穩,無思進步?重複性的工作流程已經厭倦?
4.比較別人:感覺總是運氣不好,分發比較辛苦的任務?別人總是悠閒?
5.與上司的關係:交惡,互看不順眼?無法容忍指責,挑戰他有多少實力做我的上司?

其實這些都是原因,我認為我又將接受一次8個月的失敗,我能將失敗的原因找出來,心理上卻排斥去改變,我就是一個這樣頑固的傢伙,從退伍開始的第一份工作到現在也有13年的經歷了,期間做過品管員,工務員,環安工程師,監工,廢水專責人,公用助工,廠務工程師,這個過程經歷過挫折,喜悅與痛苦,缺乏的是成長,我自認並沒有成長,心態上與工作上10年前一樣,我認為付出就是要收穫,沒有回報付出就中止。像現在的公司一樣,財務緊縮,加班沒有加班費只能補休,下班不能準時走還要開會,開會不算加班也沒有補休,補休又不能補,你有一大堆時數要補別人也有,要求oncall又不給加班....諸如此類,所以我只要下班就關手機,開會除了非常重要就推拖有事,從小老師就教育我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耕耘沒有收穫我抵死不從,老闆要求加班卻不給錢,只收穫卻不耕耘,令我全然無法接受。說我也許是太頑固了,我寧可失業到處面試也不能委曲求全,這就是我的信念。

8個月到了,我的症狀有加劇的情況,我消極積極抵抗都免不了的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