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職場失敗錄-日籍主管的mail

我一直喜歡寫一些灰暗的東西,因為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們總不可能寫那百分之十的東西寫一輩子,從那百分之九十裡面,我學習了很多的經驗與成長,也更有能力去應付那十之八九,失敗並不會讓我再也站不起來,相反的我會站得更穩。有時候面對失敗真的很難,能夠堅強再出發更難。這其中最容易的就是面對自己找到失敗的原因,找到原因就是個新的起點,痛改前非才會繼續走下去。

二年前在日商公司的第八個月,公司正式希望立足台灣,在南科投資設廠,我是負責環安部分的工程師。在幫助公司順利取得營利事業登記證等三合一證照後的第二天我收到了日籍總經理的mail

----------------------------
XXです。

今、一番がんば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工業安全担当の陳さんの仕事が見えません。

林さんの指示・指導のもと、スケジュールを立ててXXXXの工業安全システム、
環境安全管理システムを立ち上げるようにさせてください。毎週、スケジュール
出し周りに何をやるか知らせた上で、結果も最低週1回、必要な場合は毎日報告
を出させてください。

行く行くはISO14000、18000の取得も必要になります。管理を徹底してください。

----------------------------
這裡的陳さん就是本人,大概意思是說陳さん太混了,根本不知道他在幹嘛,請嚴加管教...之類的。
其實收到這信我大概知道要承擔一次的失敗了。我並沒有任何埋怨,只是希望我能把原因找出來。
就這樣我黯然的離開了公司。
我分析了一些失敗的原因:
1.專業能力與公司期望:這二者是有落差的,我的專業能力顯然太低,無法滿足公司的要求,尤其是日商更是重視勞工安全這個領域,並非只顧賺錢沒管勞工死活。
2.應酬太多:建廠時期的承攬商,建商,一堆人邀約不斷,貪戀杯中物的後果。這也使我,廠商與公司間產生信心動搖,利益的糾葛與誘惑也使我迷網。
3.太過自信:造成我對公司的命令產生抗拒,習慣把專業凌駕於命令之上。

我承認我是失敗了,在職場裡我再次檢視我的能耐,雖然已經離開一段時間了,我仍然對這件事耿耿於懷。每一個階段的工作中我還是時時告訴自己,我要成長,我要進步,這封mail至今我一直留著,每看一次,就有些感觸,算是警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