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科技新貴?"的迷思

前幾天任職南科面板大廠的老同事給我來電,告訴我他的同事投了履歷來我們公司,但是久久沒有消息,希望我能幫他打聽一下,身為有情有義的我當然答應了,但是我仍透過相當迂迴的方式告訴他這個地方是走錯路才會來,希望他能告知他的同事。長期以來我就批判公司不遺餘力(當然是私底下,現在我沒那麼帶種了...),但是這件事情給了我相當的思考方向,我試著問自己我與公司之間究竟存在哪些問題?現在失業的人也不少,大學生比流浪狗還多,激烈競爭的職場下我還有多少本錢去追求一個我認為理想的公司?想起以前剛從前公司離開的時候換工作就像喝開水一樣稀鬆平常,多少工作被我"開除",我就是個這樣頑劣堅持的人,那時所付出的代價就是"深深的挫折感",這樣的感覺伴隨著我之後的道路充滿不安定與戒心,我漸漸的開始思考適應職場環境的作法與觀念,我變的開始表裡不一,虛情假意,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我的領悟很簡單:改變自己比改變環境來的簡單的多。

老同事跟我說其實他們公司也是褒貶不一,有人費盡多少力氣開心進去,卻是失望離開,現在股票分紅也沒有了,吸引力沒有之前大了。我聽了之後不禁感嘆,還是有太多人擠破頭進不去啊!!有人告訴我要惜福要珍惜現在的工作,畢竟這裡爛總比失業來的好,但是我若是這樣告訴自己這樣待著就好了,然後死賴在這裡,我不認為是個有抱負的年輕人該有的態度,我覺得追求層次不斷的提升才是防止向下沉淪的方法。大前研一在《研磨商業力》新書中指出現在上班族都處在滅絕的危機中,大環境變化的太快太突然,要憑什麼條件在這個環境下生存下來?就是走出自己的路,讓自己成為通才,逼自己不斷進步才能防止滅絕。當然,我不是HR,無法得知公司用人的標準趨向在哪裡?是學歷?是經歷?還是漂亮的履歷?我只知道通過公司的門是越來越窄了,沒有三兩三豈能上梁山。

但是,我想說的是:你也可以不屑它!!當你費盡心力進你中意的公司後,才會發現那裡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好,也許落差之大讓你意外,也許你付出的跟你獲得的根本不成正比,但是迫於現實你又必須留下來,日復一日週而復始,每天總是痛苦的過日子。那些大家擠破頭的公司就像是追求時尚名牌,像是"科技新貴"啦,"XX電XX科"...這些聽起來很響亮的名稱,很容易讓人迷惘,當有一天你失去你的家庭,你的友情,你的健康時你會發現這些"全是屁!!",當然你也可以藉著"表裡不一,虛情假意"在這樣的環境生存下來,這時候你失去的是你自己。


廢話這麼多,我該做些總結了:

1.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有危機感才能生存。
2.讓自己成為通才,充實自己是唯一的硬道理。
3.換工作前先換腦袋。
4.改變自己比改變環境來的簡單的多。
5.別害怕挫折,那是帶來成長的機會。
6.別崇拜名牌,名牌不見得適合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