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關我屁事,我出來買醬油的…



一張貼圖近日在大陸的網路世界迅速風靡起來,其所描述的場景是前段時間廣州電視台在街頭隨機採訪市民,「請問你對豔照門有什麼看法?對XXX等明星又有什麼看法?」某男性受訪者從容應答:「關我屁事,我出來買醬油的……」這句話在網路間迅速流傳,各種貼文和改編風靡一時。由此「醬油男」一詞在網路成為笑談,甚至衍生出了醬油族等網路用語。

一個買醬油的能受到這麼多人的追捧,有意思嗎?這是個話題空乏的時代,一句沒啥實質內容的話就流行了,可見人們的無聊程度。從社會文化心理的角度來分析,這種惡搞,可謂對於「娛樂至死」的反諷。消費至上,遊戲人生,反對深度甚至反智……你大可用這一坨又一坨的高深新潮的話來形容這種網路心態。

而這個流行語的前半句——「關我X事」——顯然是不容忽視的,不僅因為這樣很粗俗的詞語表達起來比較直截了當,更是展示「不合作」的淡漠不屑態度的最好態度。本來嘛,「豔照門」是陳冠希和一群女明星的事,本來就與我們的切身生活感受無關。

此回答絕對適合近來大部分被炒作過度的話題,特別是面對娛樂圈的種種傳聞:「請問您對劉德華結婚的消息有何看法?」 「關我屁事,我出來買醬油的……」。

相對於台灣媒體的氾濫,任何芝麻綠豆大的事都可以放到最大解讀,然後24小時在你家裡的電視機不停的播放,是嫌台灣民眾會太無聊還是怎樣?在台灣生活只是物質豐富了,但是精神生活卻是無聊到極點,所謂資訊氾濫,氾濫的不見得都是些有營養的,像"台鐵搞軌案"意外讓當事人的家成了觀光景點;每天追某立委何時跳海...等等。諸如此類看過就算了的東西,每天不停的播放,面對這些垃圾新聞我們也可以對它說:「關我屁事,我出來買醬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