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景氣低迷對Google的影響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山景城(Google總部所在地),一場全公司節能的活動正在這裡展開,在好的年頭,這裡曾經極度鋪張,但是如今Google開始勒緊褲帶了。

在Google 10年的發展史中,它花錢的速度簡直是矽谷的奇蹟,僱用的員工享受著豐富而慷慨的福利,包括免費3餐、免費的醫生、滑雪、洗衣設備以及個人培訓補助。還讓它的工程師們安排20%的時間飼養寵物,公司的目標就是讓他們開發出新的產品,以減少公司幾乎所有的收入都來自Ads的依賴。

但是去年一整年的利潤已經出現了戲劇性地下滑,Google Checkout和Google電視廣告這兩樣產品並沒有產生可觀的利潤,只剩Ads貢獻著97%的利潤。Google的股價在Nasdaq週四的交易日中已經跌至$275.11,比它在2007年11月的最高紀錄741.79$跌了一半還多。

隨著美國經濟的衰退,Google也跟著減少支出並且裁掉一些新的企劃。Google的CEO Eric Schmidt說:
"我們只能假裝好像不知道,接下來將會發生什麼事"
。公司將刪掉那些「黑洞」項目,那些還沒有完全搞清楚或是那些並不是很振奮人心的項目. 他說公司將不會再給一個工程師安排20個人去做他的試驗性的項目,等經濟好轉以後,我們也許會為他獨特的想法提供資助。

上個月,Google停止了SearchMash項目,這是一個嘗試用新的方式組織搜尋結果的Web網站,稍早之前Lively虛擬世界項目也遭到停止了,Lively是今年夏天啟動的,可以讓網路用戶線上創建角色,創建自己的房子,就像online遊戲一樣。Google解釋說,他們打算把自己的資源按照優先順序,投入到核心的搜尋、廣告和商務應用程式上去。

Google也在反思從來不在自己的網頁上提供廣告的做法,因為廣告可以創造更多的效益。在11月17日,Google開始在Goolge網站的金融新聞版塊(Google Finance)上放置廣告,他還表示,在Google新聞版塊上很快也將看到廣告。

參考出處: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22826503489174369.html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