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我處心積慮就是要讓你點

網路上廣告主可以選擇任何的形式展示他們的廣告,他們可以選擇任意的顏色,放在任意的網站,放上任意的訊息,針對任意的人群,貼上任意的圖像。

現今,新興的廣告公司想要利用所有能利用上的方式,去弄明白何種形式的廣告對什麼樣的人起作用,他們將客戶的廣告用不同的底色,不同的字體,換上不同的圖片,製作成上百種不同的版本。就是想弄清楚到底是什麼樣的組合,在什麼樣的網站,吸引什麼樣的人的點擊。

科技可以改變整個廣告業的方向。廣告的策劃和設計人員一直以來相信成功的廣告必須是有聰明的創意,並能贏得觀眾情感上的共鳴。但現有分析顯示吸引客戶的廣告可能不是華麗的辭藻,而可能是那淡黃的底色和醒目的字體。

那麼問題是
「我們怎麼才能把人的創造力和電腦的訊息處理能力完美的結合呢?」VivaKi風險投資公司副總Tim Hanlon說:「很明顯,如果用傳統的廣告運作方式不加以改變的話,很難在數位時代生存。」


廣告製作電腦程式化的推手是來自加利福尼亞的兩個公司--長島的Adisn 公司和山景的Tumri公司。這兩個公司一個致力於結合行為科學和網站內容分析來確定什麼樣的廣告吸引什麼樣的人群,另一個公司則根據分析結果把這樣的廣告發送給這樣的人群。

兩個公司都設定,在沒有盡善盡美的廣告版本的前提下,他們組合出上百種不同版本的同一個廣告,放到不同的網站上讓瀏覽的消費者看到。

這樣做的結果能夠確定出當你為一個嬰兒用品廠商製作廣告時,放上奶瓶的圖片會比放上尿片的圖片更吸引年輕的母親。

Adisn和Tumri公司都用廣告主設定的參數來確定他們製作的廣告的成效。比如:有多少人點擊廣告?有多少人點擊後實際購買了產品?然後再對比傳統廣告的參數。

Adisn所用的方法是建立一個與網站或部落格內容有相關詞彙的數據庫,然後公司在相關網站上買廣告空間,用網站上的訊息來放適合閱讀該網站訪客的廣告。

比如:一個訪客在網站上瀏覽有關海灘,天氣,和夏威夷的網頁,他很有可能想去夏威夷旅行。Adisn的系統會根據分析結果組合出相應的廣告。這個廣告會出現:一個藍色的背景,一個海灘的圖片,和一段關於夏威夷機票的文字。

「一旦我們創建出各種相關詞彙的龐大的數據庫,系統會在第一時間作出最適合時宜的廣告出來」Adisn的總監解釋說。

清潔用品商「Simple Green」 已開始和Adisn合作去製作他們新推出的系列產品「Simple Green Natural」 的廣告「如果一個女性在看廚房和不鏽鋼冰箱的網頁,他們會馬上顯示出不鏽鋼清潔用品的廣告。」

Simple Green公司營銷副總Jessica Frandson說,
「我們給Adisn公司一個我們想要的廣告形式大概需求,同時也讓Adisn公司把我們百分之十的產品廣告隨意組合出各種形式,來測定什麼樣的廣告得到最高的點擊率。」


她說「只要可以吸引消費者,大紅大綠的組合我也沒意見。」


即使是Adisn公司的總監有時也對某些成功的廣告的組合感到莫名其妙。

Tumri公司的方法則略有不同。他們製作出廣告的樣板,並預留訊息、顏色、圖片可供選擇。

與Adisn的做法不同,Tumri公司讓客戶去選擇在什麼網站上購買廣告空間。他們不去建立與網站內容相關的數據庫,而是使用客戶自行定義的有關針對消費者的數據或方案,不管是行為的、與內容關聯的、消費者結構的、組合出相對應的廣告。

例如:公司會向廣告主及代理商提供一位在印地安那的媽媽喜歡--3號底色:粉紅;圖片4號:SUV汽車,利用的關鍵字是:房間,舒適,安全...

有些廣告主只是想利用這些訊息瞭解什麼樣的廣告最好用。但是,合適的廣告不是一成不變的,是應該隨網頁內容變化而變化。

在廣告代理和用戶對這種量身定做的廣告方法興奮不已的同時,做為一個有創意的廣告製作人應該全面衡量利弊而不是過多的注意數據。

一位對Tumri公司感興趣的人士說
「現在許多有廣告創意的人對這種利用電腦分析結果營銷的方法不是很感興趣」,「但是這些人必須學會適應時代的發展。」


「傳統的策劃方法不能像(Adisn,Tumri)這樣提供出豐富多變,千變萬化的創意訊息,這些電腦處理收集的數據在策劃廣告的過程中無疑相當有用。但是,我們需要讓富有創意的人去適應這個過程。」


參考出處:
http://www.nytimes.com/2008/12/03/business/media/03adco.html?_r=1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