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如何誘導孩子們吃真正有營養的東西

Children in a doorway in JerusalemImage via WikipediaHARRIET WOROBEY 是一個兒童營養指導員,他很清楚孩子們可能會挑食,但當聽說一個幼稚園孩子的食譜中幾乎都是巧克力製品時還是吃了一驚。

在New Brunswick的Rutgers大學營養科學前學校的理事Worobey 女士認為:
「巧克力牛奶、巧克力鬆餅、巧克力煎餅---這樣的食譜真的讓人難以置信;而孩子的母親還認為這些正是孩子所需要的,也正是她該給孩子的」。


雖然大多數家長並沒有走「巧克力食譜」這樣的離譜的模式,但要想找到日常生活中合適孩子們的食物確實是一大挑戰。目前,肥胖已經成為影響孩子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但很多家長卻還在擔心孩子從他們喜歡的零食和麵條中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

孩子的哭鬧是必須要解決的問題,孩子們生來不太喜歡嘗試新的東西,就算是再堅定的父母也會被孩子聲稱要絕食的哭鬧嚇住,放棄讓他們嘗試新東西的想法,父母們會覺得吃一點可可泡芙或是餡餅雖然不太好,但總比什麼都不吃來的好。

Worobey女士說:
「父母總認為讓孩子吃東西是自己的責任,但事實上他們的責任是給孩子們提供健康豐富的飲食,讓孩子們瞭解食物」。


一些簡單的策略就能讓最挑食的人愛上豐富多變的食物。下面我們來看看父母們在孩子的飲食中經常犯的幾個錯誤。

做飯的時候,讓孩子遠離廚房,遠離生火的爐灶、沸騰的熱水、鋒利的刀具,這當然是考慮到孩子的安全,但是研究發現讓孩子參與準備食物正是他們邁出嘗試新食物的第一步。Columbia 大學教師學院的研究員們研究了和孩子們一起做飯對他們的飲食習慣有多大的影響。研究中,從幼稚園到六年級將近600個孩子參加了一門課程,這門課程的目的是讓孩子們多吃蔬菜和全穀類食品。其中有些孩子除了參加課程以外,還參加烹飪課。結果顯示:參加烹飪課的孩子們更願意吃那些自己在課上做過的食物,並且吃得更多。教師學院的教授,這個研究項目的參與者Isobel Contento說,當孩子們在幫助準備食物的時候,
「至少會去試吃一下」,「孩子們一般不喜歡胡蘿蔔,但我們發現只要孩子們自己切好胡蘿蔔放進沙拉里,它就會變成孩子們的美味」。


Pennsylvania州立大學的研究員用給貼紙或者允許孩子們看電視作為交換條件來讓他們吃蔬菜,喝牛奶。但研究結果表明孩子們會不太喜歡這些交換得來的食物。

Penn州兒童肥胖研究中心經理,研究參與者Leann L. Birch說,
「家長們常說,吃了這些蔬菜,你就可以看電視,但大家知道這樣的方法起不了什麼作用」,「短期內,這樣可能能領孩子吃飯,但長遠看來,他們根本不喜歡這些食物」。
比較好的方法是把食物放在桌子上並鼓勵孩子們嘗試。不過如果她們不吃,千萬別抱怨;如果他們吃了,也千萬不要給什麼獎勵。用平常的語氣問問她是再來點還是等一會兒再吃。

把「好吃的」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家長們擔心孩子們會鬧著要吃,所以經常把他們放在孩子們看不到或者是拿不到的地方。但是大量研究證明家長對孩子們的限制越多,孩子們對這種食品的渴望越強烈。
在Penn州立大學的另一項研究中,研究員們針對這種說法進行了實驗。

在早期的實驗,孩子們被安排坐在桌邊,桌上擺滿了一盤盤的蘋果和桃子條--這是兩種孩子們比較喜歡的食物,孩子們可以隨便吃。對另一組孩子,一些果條被放在盤子裡,另一些被放在桌子中間的玻璃罐中,孩子們被告知過十分鍾後才可以吃罐子裡的。研究員發現「限制」起到了很大的刺激作用,罐子裡的食物的消耗量是盤中食物的三倍多。其他研究表明如果孩子們在家裡不能吃某種食物,那麼他們在有機會吃到的時候會鬧得更凶。家長們應該從中學到什麼?不要把你認為不適合孩子們的食品帶回家,買些健康的小點心,放在孩子們可以隨意取用的地方吧!

參考出處:
http://www.nytimes.com/2008/09/15/health/healthspecial2/15eat.html?ref=healthspecial2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