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2009年我們該期待一個怎麼樣的社群媒體?


2008年是社群媒體氾濫的一年。我們見證了Twitter走向主流,生活流(lifestreaming)佔領了整個部落格圈。各種社群媒體服務層出不窮,我們愛之、恨之、留之、棄之,2009年又將如何呢?

2009年的社群媒體體驗

鑑於當前的經濟形勢,明年的新產品和服務會比今年少。那原來的服務呢?我們將不斷篩選各種產品,嘗試新的服務,不斷對其進行討論評價。09年的產品仍將源源不斷,我們會重新考慮那些被我們放棄的產品,更重要的是我們終於有時間來思考是否以及如何將這些產品融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

2008年我們學會了如何更好地管理日常使用的社群媒體產品,所以,我們對09年的新產品將更加挑剔。「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產品將不得人心。新產品能帶給我們什麼價值?新產品是否能帶來新體驗? 很可能。09年,模仿流行產品的複製物會再次出現。

2009期待:幫助人們更好地管理社群媒體

對於那些打算吸引人們注意力的創業者來說,推銷方案不再是「試試這個吧,這產品很新」,而是「試試這個吧,這產品很有用」。2008年的社群媒體「超載」現象將失去影響。如何幫助人們更好地管理社群媒體服務將是重點中的重點。或許我們會看到很多產品幫助人們組織(如果不是過濾的話)日常訊息。

我們所期待的社群媒體

Google 閱讀器附件或者Greasemonkey腳本: 我們希望看到Google 閱讀器實驗室(Reader Labs)。Google好像只對其閱讀器用戶界面感興趣,而對處理RSS超載問題的實用工具缺乏熱情。如果他們不開發,應該有別人來開發。我們希望看到有工具可以實現訂閱分類,讓我們閱讀那些我們關注的訊息,而不是手動分類。我們還需要「標記為已讀」選項,如果我們在好友分享裡看到過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為什麼還要出現在我們的未讀文章列表裡?另外我們希望Google提供更好的訂閱過濾功能,減少訊息干擾。比如可以添加一個按鈕,隱藏所有已經在 delicious連結或者Twitter裡處理過的文章?

自動分類工具:有數千個部落格好友以光速同步更新文章。我們試圖把它們整理成列表,但你知道這會用去多少時間嗎?我們希望出現一些可以幫助人們組織分類好友的工具。這樣的工具可以分析我們的好友檔案,比如可以按照地點、業務、和公司名稱等分類並建立列表。

更多好友同步工具:我們真的想加你們為好友,但是這太難了,因為你們無所不在。更糟糕的是人們在Digg和Twitter上的用戶名可能並不一致,我們怎麼找到你呢?我們想有這樣一個工具,點一下就可以根據我們的偏好添加好友。這個工具可以分析我們的好友情況,然後同步現有好友。

好友刪除工具:我們加你為好友並追蹤你,但我們都不知道你是誰。我們沒有共同的好友,你很可能是一不小心才添加的我們。如果是這樣的話,您就沒必要出現在我們的Facebook好友列表。所以,我們希望有一個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刪除「不速之『友』」,最好還可以對比Facebook、FriendFeed和Twitter的好友列表,來決定好友的去留。

參考出處:
http://www.readwriteweb.com/archives/social_media_in_2009_our_predi.php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