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日本車與美國車的寓言故事

LOS ANGELES - APRIL 24:  The Sun shines on the...Image by Getty Images via Daylife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和美國福特公司決定在密西西比河上進行一場獨木舟比賽。

兩個隊進行了長時間的練習,二隊都期許比賽之前達到最佳狀態。
比賽那天,日本隊以一英里的優勢取勝。

灰心喪氣的美國隊決定調查大敗原因。他們組織了一個由高級管理人員組成的管理團隊,分析原因並提出適當的作戰計劃。

分析結果出來了:日本隊有八人划船,一人掌舵;而美國隊有七人掌舵,兩人划船。美國管理團隊認為有必要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於是,他們重金僱用了一家諮詢公司進行二次分析。自然,諮詢公司也認為掌舵人太多、而划船人數不夠才導致了這樣的結局。

在不知道如何利用這個警訊、又怕再次輸給日本隊的情況下,美國隊徹底重組了他們的比賽團隊管理機構:這次出場的是4名舵手監督、2名分區主舵、1名掌舵經理助理。

他們還實行了新的績效評比,期許兩名划船隊員有最大的動力去努力工作。這一績效評比被稱為「划船隊質量優先體系」(Rowing Team Quality First Program)。並為划船隊員提供多項福利。他們還針對購買新划槳、獨木舟和其它設備、提供額外假期供其練習以及提供獎金進行了討論。退休金被刪減,用於「贊助比賽」,省下來的一部分錢用於鼓舞士氣和團隊合作廣告方面的支出。

第二年,日本隊贏了2英里。美國隊管理階層很沒面子,於是他們辭退了一名划船隊員,停止了新獨木舟的開發,賣掉了所有的划槳,取消了所有的新設備投資。省下來的錢以獎金的形式發給了高級主管們。

又過了一年,唯一一名上場划船隊員竟然沒能完成比賽,因成績不彰也被辭退。美國隊賣掉了所有的設備,把下一年的比賽團隊外包給了印度。

一個可悲的結局!

由此可知:

福特用了30年的時間,把它所有的工廠遷出了美國,聲稱他們賺的錢付不起美國人的工資;而豐田則用了30年的時間,在美國境內建了十幾個工廠。

最後一季的結果顯示:豐田獲得了40億的利潤,而福特則獲得90億的虧損。

福特人仍然在搔著頭皮、搞不清楚為什麼是這樣的結局...

參考出處:
http://www.practicalmachinist.com/vb/showthread.php?t=170015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