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如何讓讀者看懂你的教學文

Ikea InstructionsImage by jon|k via FlickrJoseph Epstein在他的一篇文章中描述了一個陌生人在讀他的文章時他既高興又焦急的心情。這也同樣發生在很多的部落客身上,你看到一個陌生的讀者一頁頁的讀你的文章,他卻沒有意識到你的存在。

我認為簡單的地方卻給讀者帶來了困擾。人們很少把教學文全部看完,相反的,他將教學文快速瀏覽一遍,同時他把精力集中在電腦螢幕上。當他真的在閱讀的時候,他讀的很快,而且不免粗心,有的時候還會跳到錯誤的段落。我當然知道,教學文並不是那種讀起來很愉快的文章。它和創作文學不一樣。如果讀的是創作文學,讀者可能會體會字裡行間的意思,非常仔細的理解揣摩你的原意,同時對你的才智會心一笑,而教學文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在觀察之中我學到了下面的東西:

圖是很重要的東西,即使對作者來說,有些指令看起來是那麼簡單,但是比不上一張圖片來的有效果。讀者會做快速掃瞄和瀏覽,假如要5~10秒鍾讀完的東西,他會用2秒鍾看完。而圖可以幫助他找到螢幕和指令之間的關聯。這裡圖片扮演了主要的角色,而不是文字。那些對於作者來講顯而易見的東西,可能只是對熟悉它的人才這樣感覺。你花費了數個小時在上面,熟悉它的每個選單和功能。所以你當然知道Admin按鈕是在左上方!但是讀者在看到的時候還是很困惑,他需要時間去找這個按鈕是在什麼地方。

讀者不會去讀大段的文字。讀者花10秒鍾看操作螢幕,然後花2秒鍾看教學。因為只有這樣,教學裡的句子看起來才顯得簡單並且看的懂。當你認為你的句子是清楚、簡單,結構好的時候,讀者用2秒鍾的時間能不能看的懂?假設你是寫給6年級小學生看。並非讀者不夠聰明,而是他們只是匆忙的對你寫的教學掃一眼。

你的讀者是很忙的。作為作者,你可能耐心的把每條指令都寫的盡善盡美,沒有語法錯誤,非常精確。但是你的讀者是很忙的。他希望儘可能快一點搞定。看你的教學中斷了屬於他的時間。在他看來,你的文章是令人討厭的。最好能早點讀完才好。

參考出處:
http://www.idratherbewriting.com/2007/08/01/best-tech-writing-tip-ever-watch-a-user-try-to-follow-your-instructions/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