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今天到底要寫些什麼?

BloggerImage by kuribo via Flickr許多部落客一天到晚就是想破頭:今天到底要寫些什麼鬼呢?其實很簡單,也許你的下一篇文章就在你眼前,在你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裡。看看你的日常生活中有什麼跟你blog內容有點相關的東西,記錄下來然後往你的blog上一貼,搞定!

當然這個主意不是萬靈丹,不過我們的生活真是個豐富題材的泉源,就看會不會利用--我們要學會把這些事情記錄下來然後賦予它新的意義。

這裡有5個例子:

1.如果你要回答一個讀者的問題,乾脆寫成一篇文章:這是非常實用的一個方法,就用你和讀者間互相往來的郵件(甚至聊天的內容)略加修飾寫成文章。許多 blogger們會從讀者處收到一些普遍性的問題。逐個回覆這些郵件當然是很好的,讓讀者感覺受到了重視,問題是每次的回答只有一個人能看到,未免有些可惜。何不徵求一下他們的意見,寫一篇文章回答這些問題是不是更好?如果一個讀者有這樣的問題,那麼其他讀者說不定也有同樣的問題。公開回答也給他們提供了幫助。再說,這不是又有篇文章可以寫了嗎。嘿嘿~

還有另一個方法,直接把讀者的問題公佈出來讓大家討論--當然你得先徵得人家同意。

2.把別人給你的轉寄信寫成一篇文章:就是把別人給你的e-mail整理整理,重新組織一下,然後作為一個客座文章發表出來。我經常用郵件到處騷擾人,問問他們怎麼工作,收集一下他們的點子...之類的。可以問問他們是否允許你把這些東西全部或者部分發佈出來--當然是以他們的名義。他們不一定都同意,也許有人會同意你小部分引用。不過我敢打賭你的郵箱裡面肯定有不少對讀者有價值的內容。

3.記錄一下你怎樣完成一件事情:如果你寫一教學文章,最簡單的內容就是記錄一下你自己怎麼完成的,然後發佈出來。這種文章效果一般會很好,因為它讓你的blog不光是虛無縹緲的東西,因為它更具體有益。而且會給讀者更多的啟發,因為你不但告訴他們該怎麼做,還告訴他們實例該怎麼去做。

4.把你做某件事情的過程給紀錄下來:從上一個點子再聯想一下,既然都可以用文字記錄了,何不更進一步用相機(或是DV)把完成某件事的過程給錄下來給大家看呢?越是直接,效果就越好。

有幾種方式可供選擇:
單純的照相--就是簡單一個過程的相片。
錄影加照片--就像這篇文章一樣。
螢幕截圖--如果你做的事情是在電腦上完成的,螢幕截圖加上解說。

5.錄一段對話:我們天天都跟人交談,可以把跟blog主題相關的談話錄下來。買個數位錄音筆又不貴,編輯壓縮一下聲音也很簡單。不過有一點要謹記:對話者同意你才能發。這個方法不但讓你找了blog的內容,還讓你的blog與眾不同。

重點結論:

關於以上五條我要說的最重要一點是:要保證這些內容與你blog的主題相關。有些時候blogger們貼個晚餐照片、貼他們的寵物照片或者他們的新沙發之類的...對於一個專注某一領域的blog來說這可不是什麼好事情。所以說,怎麼從日常生活中找到blog的題材,也是跟你的blog的主題相關才好。

參考出處:
http://www.problogger.net/archives/2008/04/25/5-ideas-to-come-up-with-blog-content-from-your-daily-life/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