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究竟是哪些人在寫部落格?


部落格--被稱為自由民主化的產物。不管是阿貓還是阿狗,都可以建立自己的部落格並向世界發聲自己最隱私的思想。對於很多人來說,高科技的日誌已成為一種嗜好,有些人甚至因此成名,靠出書大賺一筆。而對於另一些人來說,分享私密的誘惑讓他們付出了代價,有人可能因此丟了工作。但是誰在寫這些部落格?某一人格類型的人會比其他人更喜歡寫部落格嗎?

Rosanna Guadagno和同事們研究了超過300名學生寫部落格的習慣,並要求他們完成制式標準的五大人格評量表

大約20%左右的學生寫過部落格,其中大部分是記錄他們的個人經驗。在女生中,那些神經質 (neuroticism)成績頂尖的學生(即焦慮,不安的性格)更可能寫部落格。這與網路成癮和神經質人格的關聯是一致的,而且這種關係只在女性中存在。研究人員推測,神經質女性寫部落格的目的可能是為了「安慰孤獨,以及嘗試接觸並形成與他人溝通的社會關係」 。

不管對於男性還是女性,開放型人格 (open to experience )越高的人同樣越有可能寫部落格。考慮到部落格是一種相對較新的產物,開放性人格特質與創造力有關,因此開放性越高的人越容易寫部落格並不奇怪。

研究人員警告,他們的研究結果可能只適用於美國大學生,而且對於人們究竟為什麼寫部落格還要做進一步的研究。「進一步理解這個現象很重要,特別是與其他自我表達方式相比,部落格對我們的心理究竟產生了哪些影響」。

參考出處:
http://bps-research-digest.blogspot.com/2008/08/dear-world-what-kind-of-person-blogs.html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