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Google Latitude能搞出什麼名堂?


幾天前Google發佈了行動定位服務Latitude,可以讓人們通過手機跟蹤好友蹤跡。此舉會對剛剛起步的行動社群網路市場產生重大影響。現在的問題是:Google僅僅是強化行動社群網路呢?還是意圖搞垮競爭對手呢?

Latitude會真的成為行動社群網路嗎?

隨著Brightkite和Loopt等行動分享服務的興起,人們可以在四處走動時通過手機和好友分享文章、圖片和其他內容。這些社群網路提供了一個框架,把人與人串連起來。

但是現在說行動社群網路已形成氣候還為時尚早。人們常去的社群網路是Facebook和MySpace等網站,而非行動社群網路。人們對行動社群網路的接受程度還不算太高。

由於從MySpace等網站中引領好友到行動社交網站並不容易,所以我們行動社群網路中的好友只不過是一些早期老鳥和科技宅的人。但是,只要能夠突破極限,行動社群網路會有一番作為,因為它為人們提供了一種獨特的東西,把人們和地理位置串連在一起,這在行動運算出現之前是無法實現的。


Google能搞出什麼名堂?

既然Google還是這領域的菜鳥,人們不免會猜測Google對小型行動社交網站的影響。他們如何生存?Google本來就很強大,《華爾街日報》也對Latitude進行了報導,肯定會有很多用戶蜂擁而至,體驗Google提供的服務。

小型網路給人的感覺是自由,而Google這種龐然大物提供的網路則給人一種「老大」的感覺。無論Google提供怎樣的隱私保護設定,對一些人來說,Google無處不在的感覺好像「莫壁鬼」揮之不去。但是光靠這種「Google恐懼症」就能勸阻人們離開小型網路而投奔Google嗎?

Brightkite創始人Martin May稱,Google不會搞垮自己的服務,
「我們主要著重於通過地理定位,讓你和不太熟悉的人建立有意義的聯繫。而Latitude似乎專注於讓你知道現有好友在哪兒(跟查勤類似)。在功能方面,Latitude目前僅提供和好友分享經、緯度和準確度,其它方面做的很少。」
但是他也承認這種現狀隨時可能會發生改變。


真的好友沒在Google上?

真正讓人覺得奇怪的是,行動社群網路戰場中居然少了社群網路A咖:Facebook、MySpace。為什麼他們不介入行動社群網路市場呢?

真正的好友都不在Google上。Google上的好友通常是那些Gmail上的聯繫人,通過RSS閱讀器認識的朋友,以及部落格的訪客。他們也許是我們的同事,也許是想和我們分享feed文件,或者友情讀者,但是不一定是現實生活中的好友。既然不是現實生活中的好友,我們和他們分享自己的地理位置有什麼意義呢?

目前沒有一個網路可以把現實生活的好友或是家人聯繫起來。不管你使用哪個行動社群網路,包括Google在內,那都只是現實人際關係的一部分。真正的行動社群網路會整合所有來自主流社群網路的好友,以及電子郵件中的同事,並且,它可以讓我們通過手機就可以新增社群網路之外的好友。但這真的聽起來有些恐怖,希望這樣的事情永遠不會實現才好。

參考出處:
http://www.readwriteweb.com/archives/did_google_just_kill_all_the_other_mobile_social_networks.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