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5個讓自己在工作中成長的方法

My Work SpaceImage by ForestForTrees via Flickr

如果你並不喜歡你的工作,可能會覺得你正在為你的老闆一點一滴的奉獻著自己的青春年華。這篇文章也許並不能改變你的這種感覺,但是它會給你一些在職場提升自我的方法。我覺得,一個人的成長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的。希望這篇文章可以作為一個範例,在各位的職場中發揮作用,在你和老闆之間產生雙贏。

1.守本分

對很多人來說,紀律是一個令人討厭的字眼,他們視其為責任或自由的束縛。然而,事實並非如此,Stephen R. Covey(註:美國著名領導學權威)認為:
「只有紀律才是真正的自由,沒有了紀律,人就會成為激進、慾望與情緒的奴隸。」

職場是進行自我約束的最佳環境。舉個例子,對於現代上班族來說,什麼已成為他們開始工作的第一件事呢?答案是:E-mail。Tim Ferriss(註:暢銷書"4-Hour Workweek"的作者)指出,這不單是依賴郵件成癮的問題,它也成了現代職場工作中的最大障礙。所以,為了你和老闆雙贏利益,應該有約束的去查看郵件。多久檢查一次郵件取決於你的工作情況,一般情況下儘可能減少查看次數。

如果這個方法對你沒有說服力,那還有很多種其他的方法有助於你在工作中提升自己。例如,儘量克制自己去在工作中吃零食或者聽音樂的衝動。最後,關於這一點需要時間去適應,然後堅持到底。

2.有效率的工作

有效率的工作,比如:時間管理就不僅適用於工作,它在生活中同樣有用。如果你將時間管理運用到你的工作生活中,如收集資訊、數據處理、組織、檢查以及執行,這些都會很自然的融入到你的生活中去。畢竟,如果你可以讓自己高效的工作而後又有身心的放鬆,為什麼不把這種習慣帶到生活中去呢?

3.培養你的人際關係

在一個滿是陌生人的聚會裡你會感到尷尬不安嗎?果真如此,那就試著在職場中培養自己與人交際的能力。下面這些練習可以幫助你提高人際能力,在與別人打交道時充滿自信。

  • 與工作夥伴多進行交流
  • 掌握閒聊的藝術
  • 努力記住他人的名字
  • 專心的聆聽
  • 對他人投以真誠的關懷

4.盡力做到最好

如果你並不熱衷於你的工作,那就會很容易就陷於一種麻木。這意味著你對自己的客戶無所謂,對自己平庸的業績無動於衷。這種態度不僅會成為你事業的阻礙,更危險的是,它會變成一種麻木的生活態度。如果你投入到工作中力求做到最好,即便是最小的任務也漂亮的做好,久而久之就會成為一種習慣。就像亞里士多德說的
「我們終究會變成--我們反覆在做的那個樣子。」
做到最好,最終會成為一種習慣。

5.多用自己的腦袋

在我自己和同事們的身上,我都會發現一種奇怪的情況就是懶的動腦。就是做什麼事情都避免運用大腦。比方說,你是不是經常用計算機去統計數目?又或者在你需要瞭解一些東西或問題的時候,不是先自己去找到答案,而是詢問你的同事?解決這些懶惰行為的辦法很簡單,就是:努力在工作中多用用自己的腦袋。

參考出處:
http://www.pickthebrain.com/blog/5-ways-to-work-on-yourself-at-work/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