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大學新學期開始後的10個叮嚀

State CollegeImage via Wikipedia

又是新學期的開始,是該收心的時候了。現在就要開始,而不是等到幾天、幾星期、或者幾個月之後。因為新學期的第一週裡,你的心態與行動往往對之後一整個學期的表現產生重大影響。所以,不要錯過以下10個叮嚀。

1.對自己負責:在大學裡,沒有人會時時在你身邊照顧你,指導你走正確的道路。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因此要自己對自己負責。

2.盡快把注意力集中到課堂:如果一門課一學期有35次課,那麼每次課都會講授3%的內容。如果第一週就迫不及待翹課,你就會落後8%的內容了。

3.為教授打分數:在剛開始的幾堂課裡,要注意教授所講的是不是你真正想學的?他(她)講課時是否清晰有條理,你是否能跟上節奏。如果不行,就取消這門課吧。如果第一天你就不喜歡這個老師,到了第40天事情只會變得更糟。

4.確認你加入了正確的團隊:有些課程--特別是數學、自然科學和外語--是分等級教學的。你需要確認自己所選的課程相對於你自己的能力來說不會太難也不會太簡單。選課參考的測試以及各式各樣的表格不一定總是正確,所以相信自己對這門課的感覺。為了避免變得更糟,第一週就做出改變吧。

5.詳細檢查自己的課程大綱:標出哪些是重點,哪些不是。開始找出課程的重點及其架構。

6.開始寫筆記:從第一堂課開始就養成記筆記的好習慣。記筆記可以使你更容易跟上進度,並且在期中考時你會發現,80%的試題都是課堂筆記上寫的。

7.購買課本:你一定要有一套自己的課本。下面是一些比學校書店更便宜的購書方式(譯註:台灣可能不太適用,僅供參考):amazon.com, bn.comhalf.com都是不錯的書本零售商;bookrenter.com可以提供一學期的租書服務;cafescribe.comflatworldknowledge.com上可以找到電子書;uloop.com, craigslist.com和學生期刊上可以找到書本交換的訊息。
小提示:在購買含有DVD或題庫書籍之前,先確認這些附屬品是否真的有用。並不是所有教授都會用到它們。

8.善用你的時間:在你的日曆上(或者電子月曆)標出重要的日子,比如考試的時間,教授的辦公時間,論文截止日期,以及節假日。注意有撞期的日子,並提早解決。
小提示:現在正是你弄懂電腦上日曆軟體的好時機。Google, Yahoo, AirSet, 30 Boxes, iCal都提供不錯的軟體。還可以看看你的手機或者PDA上的日曆系統,千萬不要錯過任何截止日期。

9.找一個安靜的好地方:現在開始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自修並不會太早。當你到了那裡,關掉所有的干擾,像手機,IMing, FacebookTwitter,這些東西比參加派對更容易影響學習。

10.最後:即使直到第四周才會有考試或測驗,但是大多數教授都會在第一週佈置作業,並且希望你能完成。因此,努力創造一個好的開始,因為你已經交了學費!

參考出處:
http://www.usnews.com/blogs/professors-guide/2008/8/27/10-must-dos-the-first-week-of-college.html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