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Gmail成功背後的辛酸往事

Image representing Gmail as depicted in CrunchBaseImage via CrunchBase

對於Gmail這樣一個成功的產品而言,它的背後也有段心酸的往事。

Paul Buchheit這位Google前員工,同時也是Gmail創作者,他最近就在部落格中透漏,Gmail剛開始有很長一段時間不讓人看好,即便有人使用 Gmail也只是衝著它的搜尋功能,甚至有人建議砍掉Gmail這個項目。或者將這個項目推倒重來,開發一種帶有客戶端軟體的企業級產品,而不是用 JaveScript搞出Gmail這樣一個東西。
我們於2001年8月開始著手Gmail。在很漫長的一段時間裡,幾乎沒有人喜歡它。有些人因為要搜尋的原因而使用它,不過他們卻有沒完沒了的抱怨。有不少人覺得我們應該幹掉這個項目,或者「重新啟動」做一個企業級的安裝客戶端的軟體,而不是這些亂七八糟的Javascript東東。即使到了2004年4月1日我們正式發佈它的那天(在我們開始工作兩年半以後),很多Google內部的人士仍然在預言它的覆滅。這個產品太奇怪了,沒人願意改變email服務。我被告知我們將永遠也不會有超過100萬的用戶。在我們發佈以後,反饋出人意料的好,除了那些以種種理由憎恨它的人以外。然而,它常常被形容為「太小家子氣」,和「出了矽谷就沒人用」。

金融時報報導說Gmail有1億用戶而且成長率仍然驚人:
「Gmail在過去的一年在美國取得了一席之地,用戶正在以40%的速度增長,相比之下Yahoo只有2%而微軟mail則下降了7%。」

儘管郵件服務的競爭者們都提高了他們所提供的東西和儲存空間,使得那些原因不再是區分他們的標誌,Gmail仍然向用戶提供了一種無法匹敵的體驗。用過Gmail以後,你將不再會明白為什麼Yahoo把「傳送按鈕」放在訊息之上,以及為什麼Yahoo郵件會認為顯示新聞和天氣會比顯示你的收件箱更重要,為什麼Yahoo仍然在為了那些Gmail已經免費提供的功能而收費,為什麼Hotmail會在每一頁頂部顯示一個巨大的廣告欄,還有為什麼你不能自動將郵件轉寄給一個非Hotmail信箱。Gmail做了如此之多的正確決定使得人們很容易忘記它的一些怪異、宕機時間和軟體錯誤。
正如David Pogue2004年所說的
「即使是在它更早期的狀態,當僅僅向數千個測試者開放的時候,Gmail看來注定將會成為自Google本身以後最有用的網路服務。Gmail無比清潔,快速,更有用,更有效,更少廣告,比其他基於Web的電子郵件服務更少限制。」

這些年來,對Gmail的看法已經發生了很大的改變,儘管Gmail並沒有取消那些有爭議的功能比如文字廣告或會話。從懷疑「Google閱讀你的郵件」到酷酷的Gmail邀請函,Gmail用持續的改進和超越人們的希望變得非常成功。

參考出處:
http://googlesystem.blogspot.com/2009/01/on-gmails-success.html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