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奧運獎牌的獎勵省思

奧運金牌獎勵:印度:可終身免費坐火車
奧運金牌獎勵:白俄羅斯:終身可吃免費香腸
奧運金牌獎勵:德國:每月獎勵啤酒

台灣的獎勵:

為了激勵士氣,體委會祭出高額國光獎金,但最終名次如何判定,仍有不少模糊空間,體委會昨天邀請15個奧運參賽協會及獎勵審查委員開會,確定名次判定方式及獎勵審查原則。

其中,田徑、游泳、舉重、射箭、射擊、划船、帆船及自由車等8種運動,第1名至第8名均可明確產生。金牌可獲頒1200萬元獎金、銀牌700萬元、銅牌500萬元、第4名300萬元、第5及6名150萬元、第7及8名90萬元。

國人最關心的棒球及壘球兩種團體球類,第1名至第4名可明確產生,第5名至第8名按預賽成績判定。第1名至第6名獎助學金相同,但第7名僅頒獎章,第8名最末名次將不予獎勵。

至於桌球(不含團體項目)、羽球及網球,第1名至第4名可明確產生,第5名至第8名4人並列。第1名至第4名獎助學金同上,並列第5名至第8名獎助學金按各名次獎助學金合計平均後為120萬元。

獲得奧運前三名選手,獎金除了可申請一次領取外,也可選擇終身按月領取,其中金牌選手每個月可領7萬5000元、銀牌3萬8000元、銅牌2萬4000元。

台灣獎金全球排行第四高:

亞洲四小龍之首新加坡,為打破奧運金牌荒,首金得主將可獲將近2221萬新台幣,喬治亞共和國與賽普勒斯緊追在後,台灣1200萬隻能排名第四,菲律賓、馬來西亞、希臘、俄羅斯、蒙特內哥羅、泰國分居五至十名。

---------我的感想--------

如此高額獎金仍無法為台灣添加一塊金牌,總獎牌數也都是個位數,所謂重賞之下有勇夫在台灣始終無法奏效,問題出在哪?很值得我們省思。就連棒球也輸在中國之下,桌球、羽球、網球也老是那幾個熟面孔看不出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實在無法想像台灣的體育出路在哪裡?我也實在無法對運動員功過加以評論,因為電視始終都是說"雖敗猶榮",台灣始終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讚揚的人多批判的人少,中華健兒贏了都是"光榮戰勝"輸了都是"雖敗猶榮",在台灣要怎麼敗才不榮比光榮戰勝還難!有情有義的台灣人都是心疼自己的運動員落敗,並想盡辦法安慰運動員跟自我安慰。在歐洲足球隊落敗甚至球隊還不敢出機場,怕遭民眾蛋洗洩憤,在台灣當運動選手其實是幸福的,因為寵過頭足以害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