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讓你擁有超能力的高科技

據國外媒體報導,各類科幻電影中超級英雄所具有的超級能力,如今正在逐步走進普通人的現實生活中,這歸功於高科技技術的運用。

  想消失不見嗎?電影《神奇四俠》中的蘇珊-斯道姆是位可以隱形的女人,這些只能在科幻小說裡出現的場景,如今哈利波特和同伴也能利用神奇外衣達到隱形目的。但目前為止,此隱形外衣只能在微波情況下讓物體「消失」。如果由英國和美國研究員共同組成的研究小組能夠讓他們的隱形外衣在可見光下發揮作用,那麼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也可實現隱形的夢想。此隱形外衣是由銅線、環和電路板材料混和而成的。但現在隱形效果還不是很理想,要想讓人真正隱形,科學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儘管如此,這是一個開始。


  大腦功能促進劑

  在好萊塢最新的一部影片《黑暗騎士》中,蝙蝠俠試圖憑藉他強健的體力和非凡的智力成為超級英雄,黑暗騎士並不擁有任何超級能力。但是純粹的人類如果想達到蝙蝠俠超級的體力和智力能力,也許需要求助於醫生。一些大聯賽棒球運動員通過類固醇幫助提高肌體能力,大量藥丸用於治療短期注意力疾病被稱之為「大腦功能促進劑」,在學生和高級行政人員當中悄然流行開來。



  讓你擁有X光視力的Greeky眼鏡

  想像超人一樣透過衣服看穿一個人嗎?從玩具店買來一架「greeky」眼鏡就可以到交通安全局就職了。在一些機場,包括美國菲尼克斯、洛杉磯和紐約正嘗試使用身體掃瞄儀,安全檢查員可以利用它窺探到隱藏在乘客衣服裡的武器,該機器利用低能電磁波形成木紋狀的人體電腦圖像,包括可以清晰地看到人體曲線。未來類似這樣的裝置將取代目前大多數機場所使用的對過往乘客進行探查的金屬探測器,但專家擔心由此而引發的個人隱私問題.



  機器人外套讓你擁有超級力量

  對那些想擁有超級力量的人來說,如果沒有暴躁的性情又不想在類固醇的幫助下,可以考慮機借助機器力量來實現擁有超級力量夢想。在照片中可以看到設計者身穿被稱之為「連身機器人」的套服,由此最大可以將人的力氣和耐力增強20倍。安裝在機器人套服上的傳感器可以感知穿著者的整個活動,由一台計算機將信息傳遞給液壓閥促使機械臂即刻參與到人體活動中來。目前,防禦裝備承包商雷神公司正在為美國軍隊開發連身機器人套服,計劃於2009年展開實地實驗。



  像超人一樣飛行

  像超人一樣飛行可能是最令人羨慕的超級能力了,但作為普通的人類是很難模仿超人飛行的。當然,飛機的出現是一種合理的解決方式,但是這不允許個人在天空中飛行。自上世紀50年代,火箭動力背包就是一種切實可行的可以在天空中短時間飛行的方式,其前景一片光明。噴氣發動機組國際公司表示,他們將盡快發佈火箭動力背包樣機,並承諾可以在空中飛行時間達9分鍾,估計時速為每小時83英里。圖片中的火箭人、48歲的伊夫-羅西,於2008年5月實現了他的超人夢想,利用自制的噴氣動力雙翼成功飛越瑞士阿爾卑斯山脈。



  像蜘蛛俠一樣攀爬摩天大樓

  對於每一個人來說,能像壁虎一樣在摩天大廈牆面上自由行走是一件愜意無比的事情,但這對於曾經的我們來說只能是幻想而已,而現如今,實現這一切已經近在咫尺,因為科學家從小蜥蜴被稱之為壁虎那裡得到了啟發,它可以不借助任何外界事物的力量而能在垂直表面任意爬行。壁虎的秘訣就是靠百萬腳毛爬行,在它的足墊上數百萬根細毛共同形成的巨大吸力使它能夠攀爬極平滑與垂直的表面,甚至越過光滑的天花板。正如圖片中顯示的,科學家模擬壁虎微細的腳毛,研製出一種郵票大小具有超級粘性的膠帶,而且可以快速粘貼上和移開。只要將它貼在手套或者鞋子上,你就可以像蜘蛛俠一樣攀爬摩天大樓。



  肢體再生

  《X戰警》中的金剛狼可以稱得上是一位超級英雄,尤其讓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戰的數千名美軍士兵羨慕不已,因為金剛狼擁有一項超級本領——肢體再生,他可以讓受損的肢體重新再長出來,然而,這無疑也是每一位英雄想擁有的能力。現在,科學家正忙於研究從幹細胞、火蜥蜴到豬膀胱粉所有的、能夠讓士兵的願望得以實現的東西。幹細胞號稱主宰細胞,能夠分化並長成人體所需的身體各部分。科學家認為幹細胞在火蜥蜴肢體再生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圖片中的萊斯-斯皮瓦克 (Les Spievack),是一家趣味商店老闆,每天噴豬膀胱粉兩次,前後這樣共4個月,他又重新長出右手中指指尖。但是專家們警告說,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豬膀胱粉具有肢體再生的作用。



參考出處:
http://it.northeast.cn/system/2008/08/07/0514222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