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東山觀光龍眼採果樂

東山觀光龍眼採果樂活動登場

適於親子同樂、充分體驗大自然野趣的「東山觀光龍眼採果樂活動」從明(15)日起連續舉辦一個月,台南縣長蘇煥智邀請大家前來東山重溫兒時「採龍眼」的樂趣!蘇縣長在親體驗「採果樂」活動內容後說,最好的龍眼及咖啡都產在東山,來東山採龍眼、品咖啡、賞風景是人生的一大樂事。

蘇縣長在這場「東山觀光龍眼採果樂活動」記者會中指出,「採龍眼」是他兒時的夢想與期待;今年的東山龍眼節自明日起到9月15日止,來到東山的觀光果園採龍眼每人只收一百元,不但可以無限量吃到飽,還可以免費再帶三斤的龍眼回家,而身高在110公分以下的小朋友則完全免費。

蘇縣長與一群東山鄉農會托兒所的小朋友共同採摘、烘焙龍眼,享受了一個難得輕鬆愉快的上午。在體驗範傳統式竹竿採龍眼後,蘇縣長帶著小朋友們前往龍眼烘培窯,實際瞭解龍眼乾的烘焙過程;在蘇縣長的帶領、解說下,充滿好奇心的小朋友們既快樂又學習滿載,蘇縣長則希望外縣市的小朋友們也都能來到東山鄉分享這些快樂與充實。

龍眼為無患子科亞熱帶常綠果樹,在台灣為夏季重要園藝作物,台南縣更是全台首要產區,其中以東山鄉栽種面積1118公頃,平均每年龍眼鮮果產量 12747公噸,居台南縣之冠;東山龍眼本身具備山區水份充足及青灰岩等優良的氣候、地質條件,再加上今年氣候特別順,果農管理技術不斷提昇等因素,所以龍眼長得特別漂亮,品質特別好,龍眼口味比較Q、比較香。目前東山鄉龍眼品種以粉殼及潤蒂仔為主,粉殼龍眼香Q,潤蒂仔龍眼大又圓,兩種品種都非常好吃。

由於東山龍眼又大肉厚,半數以上用於烘焙龍眼乾,大約3台斤龍眼鮮果經烘焙乾燥後,成為1台斤帶殼龍眼乾,經去殼去籽後,就成俗稱的「福肉」,即龍眼乾肉。當地多數仍以傳統土灶烘焙,龍眼乾經不斷加熱而產生香甜味;果農說,用土灶燒龍眼木烘焙的龍眼乾,比柴油速成烘焙成品香Q好吃。

參與今年「採果樂」活動的果園包括仙湖農場(電話06-6863635)、竹栱仔厝咖啡(0937304037)、東香貓咖啡園(0937300623)、大鋤花間咖啡(0939723117)、南溪社區聯絡處顏德村(0955997836)。

就是看到這個才決定去看看..


太座與小女在"東香貓咖啡園"留影


仙湖農場採龍眼..你就負責裝袋吧!


戰利品還不錯,邊吃邊採。


滿坑谷的結實龍眼,想要採下來還得花一些功夫








採完就開始秤重吧,二個大人可以帶走6斤,超過一斤40元


挖勒!!一共採了12斤,多出6斤...


很久沒跟小孩老婆互動了,趁著這個假日外出採果寓教於樂,沿南二高北上到東山休息站喝個咖啡,再到東山市區買東山鴨頭沿路吃,再到東香貓咖啡園坐坐,再一路往山上走就到了仙湖農場了,採果兼登山,外加芬多精的洗禮,真的蠻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