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11個改善風景攝影的技巧

這是取材自專業攝影大站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的一篇文章,主要是探討風景攝影的該掌握的技巧。現在部落格很流行,除了文章的部分,還有一張張美美的照片才夠吸引人。但是要拍得好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這篇文章也許可以讓你的攝影技巧得到啟發與幫助。

Photo by Auto matt

1.選取最大的景深

或許,有時你想通過使用窄景深來嘗試使你的風景照片變的更具創造性——雖然一般情況下的風光攝影都是儘可能讓整個場景都儘可能的處於對焦範圍內。最簡單的辦法是選用最小的光圈設定(鏡頭上顯示的最大的數字),光圈越小,你所獲得照片的景深就會越大。

時刻記住,光圈越小意味著越少的光線會被攝像傳感器(或者膠片底片)感應,所以你需要做曝光補償,比如升高ISO或者延長快門速度,甚至兩者都做。 PS:當然了,有時用淺景深的方式拍攝風景,你有時也能得到很棒結果(參看下面有雙黃線的照片)
Photo by hkvam

2.使用三腳架

當你選用小光圈時,一般都需要較長時間的快門。這時你需要你的相機在整個曝光過程中都能保持平穩。實際上即使你可以使用高速快門,練習使用三腳架一樣會對你有所幫助。如果你希望相機在照相時更加平穩,可以考慮使用快門線,或者無線遙控器。

3.需找聚焦點

所有的照片都需要一定的焦點,風景照片也不例外。實際上風景照片如果沒有焦點,畫面會顯的很空洞,並且看照片的人會因為找不到焦點而無法感知照片想表達什 麼而很快走開。在風景攝影中,焦點可以以很多種形式出現,比如建築物,樹枝,一塊石頭或者岩層,一個輪廓等等。除了考慮選擇什麼樣的焦點外,更要考慮將檢點放在什麼位置更為合適。第三定律(rule of thirds)在這種情況下會很有用。

Photo by OneEighteen

4.考慮前景

一個可以讓你的風景照脫穎而出的元素,就是在拍攝時仔細考慮你選取的前景,並且將圖像的吸引點放置在前景內。這樣你不但可以把看照片的人帶入到照片裡,也可以創造據有延伸感的景深。

5.考慮天空

在風景攝影中另一個需要注意的重要因素是天空。很多風光攝影都會有大幅的前景或者天空,除非你的照片可以滿足其中任何一條,否則照片就會顯的很無聊。
如果你拍攝時恰好天空的景色很乏味無聊的話,不要讓天空的部分主宰了你的照片, 可以把地平線的位置放在三分之一以上的地方。(但是前提是你應該確定你的前景很吸引人)。但是如果你拍攝時天空中有各種有趣形狀的雲團和精彩色澤的話,把地平線的位置放低,讓天空中的精彩凸顯出來。

你也可以考慮用圖像修改工具或者通過使用濾鏡來突出強調天空。(比如使用偏振濾鏡來加深色澤和對比度)
Photo by hkvam

6.線

當你拍攝風景照的時候一個應該問自己的問題是:怎樣我的照片才能引人注目?其實有很多種方法(使用前景是一種方法)但是最好的方法之一,是通過使用線條將看照片人的注意力帶入進圖片中。線條可以使一張照片加深景深,層次,而且可以通過所造成的圖案成為吸引人的興趣點。

7.讓照片動起來

當大多數人想到風光攝影時,首先出現在他們腦子裡的是平靜,寧和甚至被動的環境。但是真正的風光攝影並不完全是靜止的,為了在照片中表現出動態,你需要加入動態,情緒,和興趣點。比如:樹林中的風,海灘上的波浪,瀑布的水流,頭頂飛鳥,移動的雲層。

捕捉到這些動態,一般意味著你需要使用慢快門(有時需要幾秒鍾)。當然,這也意味著更多的光線會到感應器上,而你則需要使用小光圈或者濾鏡,甚至在黎明或者黃昏這種光線較弱的時候拍攝。
Photo by 3amfromkyoto

8.利用天氣

一個場景會根據天氣情況出現戲劇系的變化,所以選擇恰當的時間進行拍攝就顯得尤為重要。

很多初學者都認為一個陽光燦爛的好天氣是最適合外出拍攝的,但是風雨欲來的陰天實際上提供了更好拍攝出情緒和陰沉折光感覺的機會。嘗試尋找機會拍攝 暴風雨,迷霧,生動的雲層,厚厚雲層中的透出的陽光,彩虹,日出日落等等。利用起這些多變的天氣情況,而不是僅僅去等著一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


9.在黃金時間裡拍攝

最近我和一個攝影師聊天時,他說不要再白天拍攝。他只在黃昏和黎明時拍攝。因為那是是光線最好的時候,而且他發現那是的風景照片可以「活」起來。

這些「黃金」時間是拍攝風景身影的最佳時段。因為,那是「金光」出現的時候。另一個我喜歡這些時間的原因是,光線的角度和光線對場景效果的影響——製造出生動有趣的背景,層次和紋理。


10.考慮地平線

這算是老生常談了,但是卻依然很管用。在你開始拍攝風光攝影時首先從兩點上考慮地平線的放置。地平線是否平直?雖然以後你總是可以通過各種工具進行調整。但是拍攝時就做好是不是更簡單些呢?構圖時地平線應該放在那裡?構圖比較通用的情況是將地平線放置在圖像三分之一的地方,(上三分之一,或者下三分之一)而 不是圖像正中。當然這並不是一定的,你也可以打破這些規矩,但是我發現除非是那些特別驚人的照片。第三定律(rule of third)總是適用的。

Photo by curious_spider

11.改變你觀察的角度。

當你發現一個值得拍攝的場景時,下車拿出相機,開機,翻過柵欄,把相機舉到眼前,左右轉轉,選擇不同的焦段,然後在趕去另一個景點點按下快門。我們都會這樣做的——但是這樣並不能讓我的得到想要的那種可以吸引人的照片。

照相時多花點時間,嘗試找找更多的興趣點。或許可以從找一個不同的拍攝地點開始(轉轉小路,尋找個新角度),趴在地上從低角度拍攝。或者找個有利的高點進行拍攝探索周圍的環境,從不同的角度進行多樣的嘗試,你會發現一些真正獨一無二的東西。

參考出處:
http://digital-photography-school.com/blog/11-surefire-tips-for-improving-your-landscape-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