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如何更有效率的閱讀

你會閱讀。你正在讀,不是嗎?(如果你說你沒在讀……當我什麼也沒說過。)

但是你的閱讀有成效嗎?你讀書中學到的東西,是不是可以馬上在生活中運用?還是那些詞語、點子讓你的大腦興奮一陣子,然後就像早晨的霧一樣一下子就消失無蹤?

不是說我們不該在閱讀中尋找樂子。找一本小說,高興怎麼讀就怎麼讀。但是有很多時候我們要讀的是非常重要的東西,比如操作手冊、商業發展、個人規劃、科學時事論著等等。讀部落格文章也是一樣。我們已完成的事情、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別人完成了的事情……閱讀中我們感到愉悅,有時候只是因為拿著本書坐在地鐵裡看起來像個聰明人。我們卻忽略了重要的一點,讀書,是個人成長中的一種訓練。

我之前在一次連結總整理的時候提到過Seth Godin的《怎樣閱讀商業書籍》,我這篇文章也是受到了它的啟發。Seth Godin本人也寫過一些商業書籍,他在提高閱讀成效方面提出了三點建議:

1.讓閱讀至少改善你生活的三個優點。
2.閱讀中,不做筆記,列出你要做的事情。
3.讀完一本書,把它送給別人,讓別人也從閱讀中受益。

我想Godin的建議遠遠超出商業書籍這個範疇。閱讀lifehack上面的文章,一個星期內也許會給你生活帶來變化。

關於閱讀成效,這裡我再提一些建議:

用一張索引卡做書籤:這樣閱讀中你總能記下些東西。在卡片的背面貼上一些便條紙,用來標註重要的段落。

對閱讀內容(而非閱讀質量)有所預期:讀書前問自己,我在書中能獲得些什麼?

做讀書記錄:讀完一本書,簡要總結書中標出的段落,以及你的一些收穫。也可以在讀書過程中每一章節都做好筆記,寫在部落格也可以。Thursday Bram曾在她的部落格中列出過一些記筆記的方法

談論你讀到的內容:跟你的老闆談談你剛讀到的工作策略,向你的朋友複述你讀過的有趣的歷史故事。我們因為閱讀誤解而吃盡苦頭,我們也在閱讀中記取教訓。我讀,所以我收穫。

與別人分享:不是說,你要像位老師那樣去教會你周圍的人他們需要的知識。你需要做的只是有機會的話把你收集到的信息傳達給別人。你可以在辦公室或者圖書館開個小會討論一下。也許並非每個人都能做到這點,不過通過教學確實是個非常有效的方法。

注意文章結構:瞭解作者串連信息的思路也能幫助你提高閱讀成效。在這裡我舉一例說明。有幾年的時間我按照一本教材學習人類學。那本書把人類定義為和自然環境存在一定關聯的一種群體。書的中心章節分別講原始人採集果子、小規模農業、動物飼養、農業,最後到工業社會。讀完這本書,我又讀了另外一本以政治組織形式 為主線來研究人類行為的書。書中主要介紹了家族群、種族、酋長制、國家等不同的政治構成。

Google一下:現在想在網上找到作者很容易,一般來說作家們都會在書籍出版之後把一些更新或修改內容發佈在網上。去作者的站點看看,甚至你還可能和作者聊一聊。

消化一下:人們總想提高閱讀速度,趕緊把書讀完。這也使得快速閱讀的課程特別受歡迎,雖然其實真的會速讀的人沒幾個。事實上,閱讀很費時間,學習就更費時間了。如果你只有20分鍾時間讀書,花15分閱讀,剩下的五分鍾思考一下你之前都讀到些什麼。要是沒有時間限制,在各個章節間停頓一段時間,消化一下。

學會質疑:這是老調重彈了,不過切記書中並非全是真理。也許把自己搞得像Stephen Colbert那樣懷疑一切有點太偏激,不過最好問問自己,作者怎麼知道會是這樣?他真的是這麼想的嗎?

列書單:給自己寫一個書單,羅列出來你想讀的書,想瞭解的主題。也許是偶爾為了消磨時間走進了書店,也許是為了看看旁邊新開的一家二手書店,或者你的同事正 好從他的辦公室整理出一箱不要的書,總之,你隨時可能看到自己想讀的書。讀書的過程中,把作者推薦的書籍也寫進你的書單裡。

換個口味:三不五時讀讀你不怎麼想讀的書。去書店和圖書館逛逛你沒去過的書架。試試朋友推薦的聽起來你不怎麼感興趣的書。也許你會感到驚喜,或者覺得充滿挑戰。不論怎樣,都只賺不賠。

接受失敗:如果覺得那本書確實不合胃口,儘管放棄。有的書平淡無奇,只是宣傳誇大罷了,沒必要因為上當覺得不好意思。有的書呢,你只是還沒有做好準備去讀。不管是什麼原因,不要強迫自己逐字逐行讀完一本你不想讀的書,你不需要用這樣的方式來提高閱讀成效。(當然,如果你是學生,必讀的課程內容還是要讀完的。 如果讀不下去,和你的老師溝通一下你的難處。)



參考出處:
http://www.lifehack.org/articles/productivity/productive-read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