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5個票選即時通訊軟體比較與分析



說到即時通訊軟體(Instant messaging,簡稱IM)不得不提到最早的即時通訊軟體是ICQ,ICQ是英文中I seek you的諧音,意思是我找你。四名以色列青年於1996年7月成立Mirabilis公司,並在11月份發佈了最初的ICQ版本,在六個月內有85萬用戶註冊使用。早期的ICQ很不穩定,儘管如此,還是受到大眾的歡迎,雅虎也推出Yahoo! pager,美國線上也將具有即時通訊功能的AOL包裝在Netscape Communicator,而後微軟更將Windows messenger內建於Microsoft Windows XP作業系統中。

如今,隨著即時通訊軟體技術日益成熟,以及資訊流通需求大增影響,即時通訊軟體進入空前盛世,百家爭鳴的時代。由Bspcn.Com今年4月份所做的票選,主題是:你最喜歡的即時通訊工具是什麼?按順序排列出其中最受歡迎的5種。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分析。


Digsby(適用於windows界面)



迄今為止在這五個候選工具中最新的一種,Digsby從今年二月就開始給這個世界帶來一場風暴。它的過人之處在於電子郵件、社交網 路(包括Facebook和MySpace)以及全部即時通訊工具的整合設計,Digsby簡單易用正在改變用戶的觀念,這個公式即:即時通訊+電子郵件+社交網路=Digsby。目前只有Windows界面,不過Digsby的開發者承諾Mac和Linux版本也正在開發之中。

Pidgin (適用於Windows/Linux界面)



前身是Gaim,這款跨平台,開放原始碼的即時通訊工具擁有來自Windows和Linux兩個平台的追隨者,估計2007年用戶已經超過3百萬。就像 FireFox瀏覽器一樣,Pidgin的開放性和可擴充性意味著你可以通過安裝簡單的外掛程式,來添加你自己的改良工具和功能。

Meebo (網站)

迄今為止最受歡迎的頁面聊天工具,Meebo的優點在於它支援所有的聊天網路和影音聊天,甚至對iPhone支援。Meebo最誘人的特點是無論你身在何處,不論你使用何種操作系統,只要你有瀏覽器,可以上線就可以聊天了,絕對沒錯!



Adium (適用於Mac OS X)



適用於OS X的聊天程式,Adium以其壓倒性地受歡迎程度取代蘋果電腦內建的聊天工具iChat。就像Pidgin一樣,Adium具有高度自由和可擴展性,可以加裝外掛程式,而且可以滿足任何即時聊天程式。

Trillian (適用於Windows界面)



一款曾風靡一時的跨網路即時聊天工具,Digsby和Pidgin等工具的出現使得Trillian流失了大量的用戶。據說,用戶期待的升級版本 Trillian Astra仍在開發階段,而且那些曾經嘗試過升級版本的人,仍然把他們的全部信任都寄託在舊版上。從長久來看,Trillian也承諾發行 Mac版和iPhone版,因此也許他還有足夠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