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面對全球暖化危機-海上城市

大家是否還記得幾年前,凱文柯斯納主演了一部電影叫做「水世界」,面對全球暖化危機,可能有一天,地球將變成一片澤國。就像是電影裡的劇情一般,大家只能 生活在船上,到處流浪。如今,電影裡的劇情還真不是危言聳聽,為了人類的生存與發展,就有建築師開始研究設計水上城市,或許有一天我們都得在水上生活。


「睡蓮之家」這個設計來自於比利時建築師文森特卡勒(Vincent Callebaut),他將城市建成睡蓮形狀的,並將其定位為「浮動生態城市」。城市能夠容納好幾萬人居住。


卡勒說:「這將是二十一世紀其中一項主要的任務,就是設法容納周圍的居民」 。但批評人士指出「睡蓮之家」,並不像是一個緊急解決危機的方案,它看起來像一個只是用來觀賞的附加設施而已。


建造水上城市不是個白日夢。例如,荷蘭馬斯博默爾(Maasbommel)是一個由40棟3層可以漂浮在水面上的「兩棲房屋」組成的住宅區。


馬斯博默爾(Maasbommel)的住宅雖然是栓在地面的,但上升與下降都是隨著水位變化的。該做法可以使住宅適應水位,而不是試圖與其抗衡。


丹麥建築師朱利安·德施默得(Julien de Smedt)提出一個叫「美人魚」的設計,也是建造一個浮動城市。在一個中東的投資者的幫助下正在研究進行,該計畫有可能成真。


這是「美人魚」的設計圖


據設在佛羅里達州總部的設計師諾曼尼克松(Norman Nixon)說,自由號船被設想為一個能夠容納6萬人的浮動城市。到2002年,3000人已簽署了海上居住權,但該計畫因為陷入財政問題,遲遲未能夠解決。


自由號船強調一個沒有稅收和政府壓力的理想世界,但可不可行仍有待觀察。

參考出處:
http://www.guardian.co.uk/environment/gallery/2008/jul/18/climatechange.greenbuilding?picture=33579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