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微網誌的未來

Do you twitter?Image by °Florian via FlickrTwitter和其他微網誌服務會像部落格一樣在未來成長起來嗎?我們還處於微網誌的早期,我還記得Twitter還只是被用作「狀態」報告。但是越來越多的人在使用Twitter而不是部落格,去跟蹤那些來自可靠來源的鏈接,這實際上是將Twitter作為一個高度過濾的部落格閱讀器。就像部落格早期一樣,很多最流行的Twitter主要是技術內容和個人微網誌這種形式。另一方面,如果微網誌適合簡短的觀點文章,那麼政治話題則一直都是最適合的形式。

這張圖顯示前100名部落格和前100名跟蹤人數最多的Twitter做快速比較。我使用了從6月7日開始的Twitterholic的數據。Technorati權威度是社群網路的指標,Twitterholic則度量「熱門程度」。頂級部落格主要是關於技術、政治和新聞的,「個人部落格」方面則比微網誌差一點。更成熟的部落格肯定跨越更多個類別。最早一份Technorati前100名部落格名單顯示,2005年6月技術類和政治類部落格在排名中領先。那時候「個人」部落格也更普遍一些。現在的前100名有傳統媒體部落格的名額:連線雜誌自己就在最新的排名裡佔有五個部落格。

技術、技術/個人、個人三類就佔了前100名Twitter用戶「訂閱量」的56%。和部落格相比,政治類在Twitterholic前100名中更弱一些。從地理位置角度看,Twitterholic前100名中70%是在美國。部落格則是世界性的普及,一些最大的部落格在亞洲。

一但更穩定的服務和商業模式出現,我認為微網誌將會佔領一些上面所提到的部落格的領地。傳統媒體的微網誌也將會在最成功者之列。自由派和保守派的差別將更模糊一些,保守派正在縮小微網誌方面的差距。頂級微網誌將不會像技術類這樣佔優勢,儘管我不確定這種形式是否真地適合政治類話題。

另一方面我很吃驚閒聊類不是佔很大比例--至少現在還沒有。頂級微網誌將不會包含這麼多「個人」主體。微網誌在國外也將流行,例如最近竄起的Plurk。我們一定會有幾個微網誌服務而不會像現在這樣依賴於Twitter。很可能微網誌將成為更廣闊平台的一部分,比如FriendFeed。

參考出處:
http://radar.oreilly.com.cn/blog/ben/when-microblogging-grows-up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