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不斷改善生活的秘密

Below Us,  All the City LightsImage by RMJimenez via Flickr你希望你的生活越來越好嗎?我知道這是個問題很蠢。我當然知道希望生活持續進步成長,但我懷疑其他人是否也希望如此。很多人並不明白只需一個非常簡單的技巧就可以達到這個願望。這個技巧是如此簡單和直接,所以這篇文章也簡短。因為確實太簡單了。

Mark JoynerSimpleology課程中的一個步驟讓我想起這個技巧。歷史上的專注和成功人士,從宗教領袖到總統都曾使用它。

這就是持續的自省。我知道你期望的是列舉一些如雷貫耳的大名而不是我在這喋喋不休,但是請聽我講完。你要做的是定期地(通常在一天結束時)回顧當天,寫下你做錯的事和今後你該如何避免犯同樣的錯誤。在Simpleology課程中,這個方法幫助你分析出在哪部分浪費時間和精力,但該技巧可以用於任何方面。

宗教方面:我讀到過歷史上很多宗教領袖每晚自我拷問如何能夠更加純潔,如果他們有絲毫雜念,他們會努力避免這些雜念再次發生。

健康方面:在飲食、運動和養生方面上你做了哪些努力?

財政方面:你是否花了不該花的錢?你本該如何更好的使用這筆錢?做出哪些決定本可以給你帶來更好的財政狀況?

社交方面:你說了哪些不該說的話?說了哪些冷笑話和令人洩氣的言論?又忘了說哪些你該說的話?
瞭解了吧。這個方法可以用於你專注的任何領域。不僅如此,如果你清楚自己想變成怎樣的人,只需要問問當天你做了哪些決定讓自己與夢想背道而馳。弄清楚該怎樣做才能避免在今後犯同樣或類似的錯誤。

使用這些技巧幫助你強化積極的行為。不論你的目標是什麼,問問你自己你是否在朝這個目標邁進,並弄清楚如何保持這些進步。

我知道這些都聽起來極其簡單,但是想想你認識的所有人都在一次又一次犯著同樣的錯誤。有多少你所認識的人正不斷置身財政困境無法脫身,深陷某段不健康的關係中無法抽身,又或是自我墮落無法自拔等等。多少次你曾希望他們能夠意識到自己在重複同樣的錯誤,並且努力修正?

這個小技巧能讓我們所有人受益匪淺。即使我們做出的選擇微不足道。事實上,正因為自我改進相關的決定如此微小,以致我們往往不會主動的注意。這些促使我們進步的微小決定容易被忽略,而不知到該好好重視。它們只是一些小習慣,每晚只需花費你五分鍾的時間,卻能促進你持續不斷的進步。


試著堅持一個月。如果你不習慣寫日記,也可以用部落格記下來,剛開始也許會有點不習慣,每晚五分鍾對一天做個回顧,每個月檢查你的記錄。你會發現你的負面行為正在逐漸減少而積極行為持續增加,你會逐漸實現你自己的願望,而且變得越來越好。

參考出處:
http://selfimprovement.elitelinking.com/Articles/The_Secret_To_Constant_Improvement.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