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Adam Shepard的新書--白手起家


亞當·謝巴德(Adam Shepard)隨身攜帶25美元和一個旅行包,就走上證明美國夢是否依然存在的探索之路。他向一座陌生的城市--南卡羅來納州的查爾斯頓--走去,目標是在一年結束的時候,能賺到2500美元,一輛小汽車和一處住所。Shepard把自己的經歷記錄在《白手起家》(Scratch Beginning)這本書裡。書中有些寶貴經驗,對那些靠打工生活的人很有益處--不過,你不必非得身無分文才學習Shepard的經驗。

成功的態度

在《白手起家》中,Shepard明確闡明,他的目的不是創造一個由窮到富的故事。相反,他開始駁斥芭芭拉·愛倫利奇的《鎳幣與銀幣》(Nickel and Dimed) 和《誘餌與銷售》(Bait and Switch),以及一些聲稱「埋頭苦幹的傻瓜注定永遠生活在屈辱的條件中」之類的書。Shepard的目標是證明,懷著自我約束和成功的態度,無家可歸的自己是否真能在一年內活下去。

長遠的眼光

Shepard經歷的第一站,是一處遊民的避難所。書中以大篇幅描述了他住在避難所七十天的經歷,和他在那裡遇見的人們。那些人簡單地分成兩類:計劃將來離開避難所的人和對現在生活完全滿意的人。有打算的人雖然不能肯定他們的計劃能否實現;但是,那些不再考慮將來的人肯定無法改變現狀。

Shepard所在避難所中有很多人依靠當地政府每天提供的臨時工賺點錢。

「只要到場,工作,然後一天結束時拿錢,這對一些人的吸引力要比做份正職要大得多。真的,有些勞動者只是臨時失業,有些是在工作之餘找點活幹,但還是有一些人需要錢時就來做幾天。如果不想幹了,也用不著向老闆謊稱生病或又有家人去世,不去就行了。」


在沒有長遠計劃的時候,很容易混日子。只要滿足自己基本的需要,延續無所事事的生活就行了。Shepard只用一個星期時間就明白了,自己應該優先考慮的事,是必須找到一份長期的工作。而制定一個長期計劃,無論你打算住在街上,還是要做到收支平衡,唯一的辦法就是行動。沒有計劃和目標,我們都只能原地踏步。

求職的勇氣

很少有僱主願意冒險僱用以避難所為家的人。不過,有一樣東西能清除影響找到工作的一切障礙。

那就是十足的勇氣。沒有技能?沒有學歷?沒有住處?無論如何,走進僱主辦公室請求給個機會都需要勇氣,那足以使你得到一份工作。Shepard去了一家對避難所的求職者置之不理的搬家公司應聘,才艱難地明白這個事實。Shepard向移動公司勇氣十足地提出了條件:

「我們做個約定。你把我和你們的一名員工一起派出去工作一天,不必給我薪水。你會有機會觀察我的工作,又不會花你一毛錢。如果你能喜歡我,很好,那就僱用我。如果不喜歡,沒問題,我們就分手,我可以向你保證,我不會煩你,不會每天來這裡乞求工作。」


經理不僅從沒聽到過這樣的提議,而且被Shepard的語氣所打動,他僱用了他。那種積極勇敢的態度幫助Shepard度過了書中記載的很多其他難關。我想,這也是我們大多數人應該學習的寶貴經驗。如果不付出巨大努力就不會贏得成功。

結論

亞當·Shepard提前三個月結束了體驗:Shepard的母親得了癌症,他回家照顧她。儘管如此,他的收穫遠比希望的多。歷經九個月,他已經買了一部舊卡車,租了一套公寓,並置辦了傢俱,還存了5000美元--這是他希望一年存的錢的兩倍。

他沒有像我們許多人那樣,想依靠朋友或是碰運氣,就做到了。他沒有列舉學歷和其它實用的證照,僅憑藉十足的勇氣得到了工作,。他靠自己的力量解決了經濟問題。他甚至在工作中獲得了加薪。Shepard的故事毫無疑問地證明,你真的可以達到目標,即使是白手起家。我認為,他再明白不過地說明,成功--任何程度上的成功--不在於你的運氣有多好,而在於你是否自己創造機會,是否許下宏偉目標,是否為實現目標而付出努力。《白手起家》真的很值得一讀,它會讓你得到不是譁眾取寵的好觀念。

參考出處:
http://www.lifehack.org/articles/money/straight-up-from-scratch-beginnings.html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