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大石頭優先論

Balanced Rock at Garden of the Gods park in Co...Image via Wikipedia如果把你一星期的時間看作是七個桶的容量,你在沒有計劃的前提下使用這些桶,並且用些小鵝卵石和沙子,或是任何你走在路上遇到的碎片來裝滿你的桶 ,很快,你的桶將沒有空間來裝那些有價值的Big Rocks(可理解為大石塊)了。你的桶被裝滿的速度比你想像中還快,而且一旦你的桶全被裝滿了,你也就不能再改變什麼了。你不可能得到更大的桶。

你應該做的事是先把Big Rocks放進桶,接著再把用小鵝卵石和沙子放在其旁邊。

那些Big Rocks就像徵著你這星期主要要做的事。舉些例子,開設一個新網站,去健身房,與家人共享天倫,實現自己的夢想,都是Big Rocks。這些Big Rocks老是被一星期一星期地推延——我們的生活被填滿得太快,在我們發覺時,一星期就已經過去了,而那些Big Rocks仍舊被放在一邊,沒有被動過。

事先做好你下一週的計劃,先放安排你的Big Rocks。

這是和 MITs(意指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事情)相似的一個概念,就是把範圍由一天變成一週。Big Rocks 是你這周的 MITs。

下面我來告訴你應該如何去做:

1.做一個列表
:在每週的剛開始——星期天晚上或是星期一早上,寫好你希望在這周完成的Big Rocks。這些事必須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你回顧一週, 當你提到這些事時,你會為完成它們而感到驕傲。你要確認這些事不僅包括工作,而且其中的一些與你將來的人生目標和夢想有關的事情。

2.使列表簡短:一開始,只要4-6件事,你不需要使著去做10件或是更多,特別是剛開始的時候。以後,你可以更好地判斷你一週到底能做多少Big Rocks,但是現在,只要一天一件就行。

3.安排要做的Big Rocks:看看你的一週時間表。如果你還沒有,就寫一張或是從網上下載一份。先在其中寫出已經安排好的約會。現在把你的Big Rocks安排到時間表裡。試著把它們安排在一個你知道你能完成的時間段裡,而不是一個原本就十分忙碌的時間段,或是在兩個會議之間很短的休息時間。要讓你自己有時間去完成它們。

4.要給隨時遇到的小事留時間:如果可以,不要把時間表的空閒時間也安排滿。每天早晨,看一看你的時間表並且確認當天要做的 Big Rocks。那是你的當天 MIT。如果有其他不是太重要的事,你可以把它們安排在時間表裡,但是不要太多。一個安排得太緊的時間表容易自我擠壓,就是說,當做前一件事 花去太多時間的話,會把之後要做的事往後推延。

5.儘早做Big Rocks:如果可以,把你的Big Rocks中的第一件事安排在早上。儘量不要把它們安排在每天的最後,因為在那個時候,會有一些突發事件,而你的Big Rocks 經常會被延後。先做Big Rocks,則你就有大量剩下的時間去進行忙碌的工作。

6.為自己驕傲:當過完一週,回顧一下。如果你完成了一些或是全部Big Rocks,你會感到高興並為自己驕傲。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這些簡單的方法是怎麼讓你更有效率的呢?效率並不是指你做了很多事,而是指你完成了多少重要的事。如果你整天為那些瑣事而忙碌,的確,你很忙,你也做了很多,但是你到底完成了什麼呢?當我們回顧一週的時候經常會說,「我沒完成什麼大事,但是我真的很忙碌。」

這個方法是教你怎麼完成重要的事。確實,你會不得不為那些小事擔心,但是當你在每個週末回顧一週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變得有效率了。於是,整個世界將有所不同。

參考出處:
http://zenhabits.net/2007/04/big-rocks-first-double-your-productivity-this-week/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