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為什麼你閒暇時總是覺得無聊

129/365  i have a lot of free timeImage by riot jane via Flickr你是如何度過休閒時間的?看電視?上網?還是在Lifehack.org上瀏覽文章?度過休閒時間的方法有很多。但是,你真的能從休閒中得到更多的東西嗎?不僅要使休閒生活更豐富多彩,還要切實享受更多的快樂。

打破工作和娛樂的界線

我相信這個答案和很多人聽過的如何度過休閒時間的教導背道而馳。很小的時候就有人教導我們把生活分為兩部分:工作和娛樂。工作包含了所有我們需要做的事情,而娛樂則是另一回事。

這樣劃分生活不一定是錯的。但是,這裡蘊含著工作和娛樂不應該相類似的信息。工作需要有成果、效率和挑戰,因而娛樂就應該是輕鬆的、無目的、沒壓力的。

這樣的劃分毀掉休閒生活的原因

毀掉休閒生活的問題在於一個假設:工作應該是娛樂的對立面。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刻是輕鬆享受勞動成果的時刻,這個信念與現實不符。研究表明,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刻在我們最忙碌的時候。

心理學研究學者Mihaly Csikszentmihalyi對此現象做了記錄。他通過能及時在任意點發出呯喊聲響的裝置做了這個記錄。實驗對象根據自己的感覺、想法和當前活動填寫 一張表格。他發現,人們從工作中獲得的快樂感受比在休閒時得到的更多。他在自己的書《心流》中提到了這個悖論:

「這樣,就出現了自相矛盾的情況:在工作中,人們能感覺到能力和挑戰,因而感覺到更多的快樂、更優秀、更有創造力,對自己也就更滿意。而在休閒時間,人們 一般都感到沒什麼事可做,他們的嫻熟技能也得不到應用,因而更容易感到沮喪、無聊,對自己也更不滿意。然而,他們還是寧願少點工作時間,多些休閒時 間。」(特別強調)

我認為,人們對工作的不滿源於外界對工作的需要。由於不能自由選擇每天早上上班的時間,就很容易因此發牢騷,儘管上班能為我們的生活創造快樂的體驗。

  解決辦法不是要你成為工作狂

我認為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不是全天候工作。我想那樣的話只能使情況惡化,使人有受到令人壓抑的工作日程限制的感覺。儘管工作中充滿挑戰的機會,但把一切希望都寄託在工作上是很危險的。

那麼,就以積極的休閒活動佔用你的空餘時間

積極的休閒活動是由你隨意選擇自己感興趣而且滿意的活動。由於做這些事出自個人的意願,而非他人強迫所為,你就不會感到壓抑。

許多人找到了讓積極的休閒活動融入生活辦法。即使在時間有限的時候,也把它花在業餘愛好、體育鍛鍊和學習新技能上。但是,隨著標準的每週四十八小時的工作時間拉長,消極的娛樂活動令人感到更自在,因而人們難得參加積極的休閒活動。

休閒是個艱苦的工作

升級休閒活動使之帶來更多快樂,往往不能令人感到舒心。這似乎說反了,因為人們認為休閒的目的就是要舒心快樂。不過,有時用於消閒的積極活動產生的好處並不能馬上體現出來。

娛樂活動需要你投入注意力。而體能是為工作能力,而不是為得到快樂服務的,因此,它可能會在任何不必要的事情上抵制你的企圖。

如何啟動積極休閒的習慣

升級休閒活動的辦法有很多,但都需要付出努力。能產生領悟的機會不像看電視或休息,它需要預先規劃。它可能有時需要編制計劃,而且總是需要一個開始實行的初始時間。

我建議做個實驗。以一種活力不足的活動替代更具吸引力的事情。堅持一個月。一個月以後,如果你覺得新的活動不如原來的令你高興,就停下來。這是為了快樂,不是為了做而做,因此,如果你決定再改回去,不必感到內疚。

幾種積極休閒活動

 以下是幾個關於開始積極休閒活動的觀念:
  1. 參加講演會-在toastmasters.org 網站能找到離你所在地最近的俱樂部。俱樂部有很多,那是很棒的體驗。我認識許多人,他們告訴我,參加演講會是他們一週內最重要的事情。
  2. 開始一門手藝-試著培養新的業餘愛好,或重新學習老手藝。繪畫,做木工,雕刻,編程和寫部落格都是很好的開始。買一本指南書,指導你開始學習。
  3. 進行體育鍛鍊-選擇一項體育運動,能讓你活動起來,給你提供具挑戰性的環境。這不僅能保持你的身體健康,而且能讓你的思維處於比坐在沙發上更敏捷的活動狀態。
  4. 學習一門新的語言-激勵自己學習一門外語。這一直是我自己的目標。我從很多方面瞭解到這樣能激發快樂,也能使說外語的舌頭更靈活。
  5. 玩個遊戲-電腦遊戲和互動娛樂活動可能是激發心流的最好方法。儘管你可能沉迷於快樂的娛樂活動,但是安排一點時間玩玩遊戲能吸引你的注意力,讓你開心。
  6. 啟動一項計劃-我個人最喜歡做的是運作一項新的計劃。啟動一項計劃,在幾個月時間內一步步完成計劃能令人感到興奮,而且能獲得意想不到的回報。例如:開始寫你一直想寫的小說吧。

參考出處:
http://www.lifehack.org/articles/lifestyle/why-your-free-time-is-boring.html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