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7個良好溝通的技巧

溝通是人際關係中使用頻率最高、最平凡然而又是最容易出現問題的環節。維護彼此良好關係成功的因素75%靠溝通,25%靠天才和能力。如何學習溝通技巧,克服組織和人際的溝通障礙、創造良好的溝通環境、是很值得我們鑽研的課題。
以下節錄了www.projectsmart.co.uk的一篇探討溝通技巧的文章,原文很長,只挑重點寫,請參閱!

技巧一:態度積極

如果你積極面對衝突,選擇面對而不是避而遠之。迴避只會導致情況惡化。

技巧二:牢記目標

從一開始就要清楚溝通的目的是什麼,明白溝通成功的目標是什麼,我們再開始。這只是第一步。
你頭腦中的藍圖不會被想當然的接受,需要改變對方的想法,或按照你的思路來進行。溝通的過程中要維持良好氣氛,縮小分歧,不管結果如何,對方參與溝通本身值得鼓勵。

技巧三:重要的先說

艱難的溝通過程中,要著眼於要點,不要在無關緊要的東西上大費周章。重申自己關注的要點,步步為營。

技巧四:努力共贏

衝突管理的基本常識。總要別人讓步,會使衝突惡化。共贏的目標可以讓對方願意和你一起努力。

技巧五:先理解別人,再被理解

在艱難的溝通過程中,你總是在說。說他們做錯了,對你有什麼壞處,你要他們怎麼做。但是他們更希望的不是聽到這些。不妨帶著耳朵展開話題,聽聽對方的想法,即使你不認同。你越理解對方的想法,約有益於解決你的問題。

技巧六:妥協效應

有效的衝突管理都是基於妥協效應來完成的。不同的價值觀,意見和願景,不是問題而是機會。處理得好可以揚長避短,互相補缺。

技巧七:不斷學習

這是其他好技巧的前提,我們需要時時更新自己的知識和技能。好的技巧也需要時時練習,當你需要的時候才會熟練使用。

參考出處:
http://www.projectsmart.co.uk/the-7-habits-of-highly-effective-dialogu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