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森口裕二:漫畫 和風 情慾(本文...兒童不宜)


活躍在東京都台東區的藝術家----森口裕二的作品「箱子」。整個身體蜷縮在箱子中的少女體態非常的意味深長…。

身體被章魚捲著的女性,被狗頭伸進裙子裡的女性,這就是嘗試漫畫和日本畫混合的風格、有著獨特的情色狂想的森口裕二。今天PingMag訪問了他在台東區谷中的古色古香的家。在身著水手服的女性的漫畫作品之前,森口向我們介紹了他那些淫靡的作品。



森口先生是京都精華大學的漫畫科(現在的漫畫系)畢業的,過去一直喜歡漫畫嗎?

喜歡漫畫,能塗鴉幾筆。不過和畫漫畫相比,我更願意埋頭看漫畫。當時西洋畫科和日本畫科不好進,我想漫畫我也可以畫,於是就開始畫漫畫了。

在大學裡比較喜歡什麼樣的課程?

一年級的時候,去動物園研究動物。當時,河馬肉乎乎、遲鈍的臉和它實際上很殘暴的個性之間巨大反差讓我很是喜歡。此外,還參加了一個名叫佐川美代太郎的老師的討論會,大部分時間不是畫漫畫,而是做人物設計,寫生等等一些基本的事情。

森口的作品,「午後情事」(左)和「咒語」(右)。有些噁心也有些搞笑。

是在那個時候各種情況糾纏之下,形成這樣的個人風格嗎?

不是,當時畫的不是彩色的,是單色的鋼筆畫,以人群、街道、小酒吧間和中年的叔叔等為主題。12年前來到東京之後,作品主要表現頹廢的感覺。開始的時候,作品是這樣的感覺喲。(左下方的作品)

現在完全形成了個人風格的森口裕二作品。

那時候還沒有形成現在的個人風格,主人公都是女性呢。

對女性的感覺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也」似的朦朧的感覺。只是,女性人物的眼睛是從「銀河鐵路999」的Maetel得到的靈感。小的時候,一邊和哥哥吵嘴說「我畫的好」,一邊仔細地畫著Maetel。總的來說,我想畫具有故事性的畫兒。

這個故事是你幻想的吧?

是幻想的。也許是不經意間的體會。喜歡生活中細微的氣氛和空間,喜歡一邊畫一邊講故事的感覺。

介紹一下故事背景好嗎?因為是日常的景色,有種很日本的感覺呢。

來到東京之後,浮世繪啊日本畫啊見的機會多了,自己對這種作品也很喜歡。以前喜歡北齋等的作品,不過,並沒有要在作品中表現。說不定以後會試著這樣做,在漫畫中稍微攙加一些日本畫的傳統要素。

確實是漫畫和日本畫的結合啊。最近的作品裡面,一定都有花,為啥對花這麼在意呢?

有些討厭、不招人喜歡哈。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意思啊(笑)。

本來是為熟人的老婆懷孕祝福而畫的作品「遙遠的夏日」。當禮物送出之後,自己也很喜歡,換了顏色重新畫了一遍。

總是在寫生本上畫草稿嗎?

在複寫紙的背面畫,透寫一次。要清楚地畫出線條,草稿階段做完之後,再修正些細小的地方。顏色的話,線條畫完之後決定。

用鉛筆打草稿的階段。這是在透寫紙上畫的。

完全地突出你的情色個人風格是在什麼時候?

情色相關的工作增加了,主題向這個方向傾斜的時候。工作不僅僅是繪畫,我同時還畫漫畫。筆名是「眼淚褲子」(笑)。

眼淚褲子!好筆名啊。(笑)明年5月,在法國的費加羅館會場,舉行日本作家的企劃展「日本的情色幻想」,不過,我認為法國也能接受。

還有蝸牛,大家要記住了啊(笑)。

為雜誌「SM狙擊」所畫的作品「晴朗的樣子」(左),描繪在密室禁閉的女子高中生和蝸牛在一起的怪異的「雨音」(右)。

章魚在身上翻捲的樣子,怎麼看都噁心。 「走廊」(左)和「濤聲」(右)。

最後問一個問題好嗎?章魚頻繁出場的原因是什麼?

章魚,我很喜歡呀!(笑)有些讓人討厭是吧。無論如何,我想把章魚作為一個主題參加展覽會。

在壽司店目不轉睛地看著章魚…。森口先生,今天多謝你的合作!森口裕二先生還參加了「愛麗絲幻想展」,12月6日在銀座天鵝藝術中心舉行。大家一起去看吧!

森口裕二。在台東區谷中自己家中。

參考出處:
http://pingmag.jp/J/2007/12/05/yuji-morigu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