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10個給大學生的線上優秀工具

在一些大學生看來,新學期正好進入一個轉銳點。去年,我們曾推出一個最好的web2.0工具列表希望給一些大學生帶來一些幫助 。但網路世界,技術突飛猛進,所以我們想在今年就這個主題重新進行討論並希望這些應用能給大學生帶來更好的幫助,給予合作並能夠節省他們的時間。

記筆記
1) Evernote

Evernote 是一款超強的記筆記應用,它看上去有點寒酸但其實什麼都能做,假如你正在上課,像這樣,你用手機拍一張黑板的照片然後上傳到Evernote,利用 Evernote的靈巧的光學字符識別運算,圖片上的文字可以馬上被單獨識別出來並轉化為圖片文字筆記(cool)。

當然,你也可以用它的網頁書籤功能寫下你的課堂筆記,但它最超強之處就是,你可以在windows啦,mac,Windows Mobile, iPhone 這些平台上運行它,所有這一切都是合乎邏輯和同步運行的,所以你看看你的筆記本是多麼的高科技啊。

2) Google Notebook

Google Notebook似乎是google比較少為人知的一個產品,但是,來感謝一個非常強的firefox插件吧,當你開著瀏覽器在工作時候,這將是一個非常酷的應用(事實上,我也在用)。當你用google books和google Scholar從事研究時,你可以用google notebook非常容易的摘取一些你想要的片段和文章。

它還有一個非常美妙的特點,就是你可以邀請合作者到你的notebook裡,比如你在一個團隊內做一個研究項目,像這樣,你可以非常容易的就共享出你的研究在你的整個團隊中。

線上辦公套件
3) Google and 4) Zoho


大學生裡已經非常頻繁的使用文字處理,電子表格製作,幻燈片這些手段。在沒有出現線上應用以前不可能擊敗微軟(現在購買Ultimate Edition還得花60美元),這些google和zoho的在線辦公套件將帶來截然不同的好處,Office當然非常好用,但它不像GoogleZoho 那樣免費,而且在一個注重合作的項目裡你可以非常容易的分享你的文件。


當然,與Powerpoint 和 Keynote相比,它們還很簡陋,但它們是值得尊敬的競爭者,尤其是當你的需求比較簡單可以考慮遷移到這些應用上面。

文獻類
5) Zotero

在學術界,Endnote是一款應用最普遍的標準工具。如果你只是寫論文,而沒有進行大範圍的研究,而需要一個好的工具助你一臂之力時候,zotero將是你的上乘之選-而且它是免費的。zotero是firefox的插件,不是web應用,但是在它的下一個版本,開發者將有可能幫助你同步你的文獻到在一個web的版本上,這樣的你保存的書籍和筆記將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瀏覽。

但現在,Zotero只住在firefox的狀態欄裡(呵呵),且在地址欄上漂浮著一個icon圖標,每時每刻,它都在不斷的識別一些重要的網頁。Zotero擁有一個巨大的全球圖書館數據庫,像一些標準的大學文獻數據庫,比如JSTOR, LexisNexis, InfoTrac, PubMed, ScienceDirect都在裡面。作為你的好助手,你也可以添加筆記,標籤項目,和增加附件(像pdf這樣的文件)。一旦你開始用它,Zotero將會建立一個文獻標準文本,包括APA, MLA, Chicago這類風格。

6) EasyBib

如果你只是想建立一個比較簡單的文獻目錄,顯然Zotero有點用力過度了。EasyBib將會幫你快速建立一個MLA版式的文獻條目-一個值得你喜歡的文獻調用老師。當然你也可以使用APA版式的,但你需要訂閱一個pro版本的。pro版本一年要7.99美元。

如果你只需要書的目錄,你可以登記OttoBib, 這樣就就可以隨時隨地看ISBN數據,它可以給一個完整的目錄。

日程安排
7) Google Calendar

現在此類應用非常多, 30 Boxes和yahoo日曆都是,但我們最喜歡的莫過於Google Calendar,簡單易用,結合gmail,允許導出和導入文件,可以一鍵公開你的作息時間,這樣你的朋友在你工作的時候就不會去打擾你了。

8) Remember the Milk

Remember the Milk一個持續記錄人生軌跡的工具,它可以使一切事情變得容易起來,Remember the Milk可以與Google Calendar結合使用,你可以在上面管理任何事。


選課
9) Rate My Professors

差不多所有的老師都不喜歡這樣,當你下決心要學習一門課程的時候, Professor PerformanceRate my Professors是一個非常有用的工具,每個學期末,大學都會要求你評估你的教授,但並沒有公開這些評估的數據,所以在一堆的教授中間,你會為無法選擇一個好的教授而苦惱吧,我們喜歡評估一個教授大過於所謂教授履歷,簡單是因為搜索變得更加容易而網頁的數據也不斷的跟新,這個網頁一個亮點是它是facebook的一個應用。

聯絡
10) Meebo

差不多你的老師也會這樣認為,大學不只是上課,書本和長時間地呆在圖書館。假如你無論如何都要在電腦上聯絡你的朋友,Meebo 是一個非常棒的web界面的IM中介,它可以一次性綁定 AIM, Yahoo Messenger, MSN Messenger, ICQ, Jabber, and Google Talk等諸多即時通訊工具,同時它自己本身也是一個IM。

參考出處:
http://www.readwriteweb.com/archives/top_10_web_apps_for_students.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