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IT人應該擁有的30種技能


無論你從事何種具體的技術工作,如何才能成為更好的IT從業人員?

最近,我在MSN上看到一篇名為「每一個男人都應該掌握的75種技能」的文章,其中有一部分是我所擅長的,當然還有一些是我不具備的技能。比如,我會捆紮物品或者在牆上釘釘子,但是,坦白的說,我不擅長背誦詩歌以及打領結。

這一次有趣的閱讀經歷使我意識到我可以做的一個更好的男人。總的說來,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做的更好。

按照個人職業發展的角度,我列出了每一個IT從業人員都應該具有的30項技能。

1. 處理簡單的電腦問題,比如,連接打印機、備份文件或者安裝網卡。你不需要成為深入瞭解諸如超頻CPU或者是入侵註冊表之類問題的專家;但是因為你從事IT行業,所以人們會期待你能夠解決一般的電腦故障。(如果你手下的IT技術人員沒有達到這樣的水準,那麼開除他們。參考:如何解僱IT技術人員)

2. 客戶服務。從CIO到高級架構師都應該能夠坐在客服的位置上並且接聽客服熱線,這樣一來你不僅可以分享電話那端客戶的喜悅,而且有機會給他們講解使用的方法從而避免以後出現嚴重的問題。

3. 公眾演講。你應該在同僚面前做至少一次公開的演講,哪怕是介紹即時通訊系統如何工作的五分鍾演示,這樣一來,你可以逐漸掌握在眾人面前如何沉著穩定的解釋一件事情的能力。如果你比較緊張,那麼你可以請一個助手或者採用圓桌會議的形式,一旦你陷入了僵局,總有人會站出來幫你釋放壓力。

4. 給別人講課。最好的學習方式是教導他人。

5. 多聽少說。我很少談論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我更願意傾聽其他人討論一些事情和想法,「哦,真希望我早點知道這個」。

6. 網絡常識。無論你是否是網絡工程師、客服人員、業務分析員或者係統管理員,你都應該明白網絡的基本原理並且能夠解決一些基礎的故障,你應該瞭解域名解析並且知道如何檢查,包括使用ping命令以及跟蹤路由信息。

7. 系統管理,比如文件權限、訪問控制以及電腦怎樣和域控制器交互。你不必成為專業的系統管理員,但是多瞭解一些系統方面的知識可以減少很多令人頭疼的麻煩。

8. 網絡捕捉。每一個IT從業人員都應該會使用wireshark、netmon、snoop或者其他一些基本的網絡捕捉工具。你不需要瞭解一切,但是應該能夠捕捉網絡異常並且提交給專業的網絡工程師審查。

9. 延遲和帶寬。延遲是指收發數據包所需要的時間,而帶寬是指一次連接所能夠攜帶的數據量。他們之間有關聯,但是並不形成簡單的比例關係。一個高帶寬利用率的連接可能會導致延遲增加;但是如果連接沒有過載,增加帶寬並不會減少延遲。

10. 使用腳本。每個IT人士都應該能夠寫出一個腳本來迅速完成工作。這並不意味每個人都需要成為程序員,你不需要像程序員那樣——輸入一個錯誤的信息,然後觀察異常並且記錄下來,但是你應該能夠使用腳本一次完成一些簡單的事情,比如,刪除數據、發送郵件以及拷貝文檔。

11. 製作備份。在你做任何操作之前,為了自己的便利,一定要先做備份。

12. 檢查備份。如果你沒有仔細檢查之前所做的備份,那麼你並不知道它是否真的可用。相信我。

13. 寫作文檔。他人沒有辦法清楚的知道你曾經做了什麼以及為什麼要那麼做,即使是你認為簡單的操作或者有充分的理由,請完整的記錄你做過的事情,並且放置在每一個人都能夠找到的地方。

14. 讀《the Cuckoo's Egg》。我並不認識作者Cliff Stoll也不是在推銷,而是因為這可能是最好的一本不僅僅介紹技術手段的安全方面的著作。

15. 在項目團隊中通宵加班。沒有人喜歡加班,但是這的確是IT工作的一部分。當你和團隊成員一起熬夜完成了一個非常困難的項目,你所獲得的信任和友誼是無可替代的。

16. 規範布線。看起來容易,做起來很有學問。也許你認為部署一台新的服務器只需要五分鍾——只要連上所有的接口即可。千萬不要這樣做,一定要按照正確的方式,給所有的線纜貼上標籤(是的,所有的),並且把它們捆紮乾淨整齊。這樣一來,一旦出現故障,你能夠迅速發現問題所在,節省大量的時間。

17. 能源規則。你應該知道一些電源規範,比如一個耗電3.5KW的設備需要一噸的空氣冷卻,在這裡一噸的意思不是很多,而是準確的數字。(註:3.5KW大概是一台1U或者2U的服務器的功率;一噸的冷氣需要三個10英吋的冷卻風扇來處理;30噸冷氣需要80個20英吋的風扇,30噸冷氣是相當可觀的。)

18. 項目管理。如果你管理過至少一個項目,那麼當下次項目經理向你詢問進度的時候,你就明白為什麼需要這些數據。更理想的情況是你已經把那些項目管理需要的統計數據提交給了項目經理。

19. 瞭解項目的經營成本和資金成本。經營成本是指運行所需要的開支,資金成本是指在一段時間內(比如36個月)增加能夠發揮效益的設備和人員。經營成本有時候會帶來收益,有候會成為負擔,分清楚其中的區別,能夠幫助你做出決定。

20. 理解業務流程。如果能夠使現有的業務流程得到改善,那麼就可以讓好的技術贏得更多的機會。不需要使用非常複雜的工具,你只需要詢問幾個簡單的問題並且利用已知的業務常識就可以做到這一點。

21. 據理力爭。不要害怕和別人爭論那些你認為有錯誤的結論,但是同時你必須知道什麼時候應該停止,這將導致你是否會收穫一個好的創意或者是是被人暴打一頓。

22. 解決問題。如果你需要向領導匯報已經出現的問題,那麼你最好至少有一個解決方案。

23. 如果你有比較初級的問題,那麼確定只問一次,然後把答案記錄下來,以免忘記。如果你問同一個人同樣的問題超過兩次,你會被當作他們眼中的白痴。

24. 依靠自己。如果你通過自己的努力把一個問題搞清楚需要兩倍於向其他人請教的時間,那麼最好還是依靠自己的努力來解決,這樣你可以印象更加深刻。如果僅僅憑藉自己的力量需要更多的時間,那麼不恥下問。

25. 避免在談話中使用縮略語。

26. IT經理:傾聽下屬的談話。傾聽下屬的談話,因為他們比你知道的更多。如果你認為他們知道的太少,解僱他們並且僱傭更聰明的人;如果你認為自己是最聰明的,那麼你最好辭職。

27. IT經理:如果你知道答案,那麼不要僅僅給出答案,而應該向他人提出恰當的問題並讓他們自己得到解決方案。當你清楚的知道每個人都在期待你盡快解決問題的時候,並且你恰好知道如何使系統迅速恢復正常的時候,採用誘導的管理方法顯然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從長遠來看,你將會得到來自下屬的回報,畢竟,你不可能每次都恰好知道問題的答案。

28. IT經理:如果有人第一次做錯了事情,這不是犯錯誤,而是學習所需要代價。如果重複犯同樣的錯誤,讓他們回家去吧。記住:每一天都是你的下屬學習的機會,確保他們學到一些有價值的東西,而不僅僅是發現別處有更好的工作。

29. IT經理:總是給你的下屬比他們所能夠完成的稍微多一些的工作。儘管他們會抱怨你不近人情,但是每個員工都需要抱怨點什麼,所以工作繁重成為一個很好的理由。進一步說,如果你的員工在下午兩點鍾的時候就完成了當天的工作,他們會認為沒有什麼可以做的了只是不能走消磨時間而已。繁重的工作任務將使得你的員工不會出現這樣的困惑。

30. IT經理:揚長避短。如果有人在一個團隊中工作良好,但當他帶領自己的團隊的時候卻差強人意,那麼最好讓他更多的在團隊裡工作。

參考出處:
http://www.infoworld.com/archives/emailPrint.jsp?R=printThis&A=/article/08/06/02/23FE-how-to-fire-IT-staff-skills-list_1.html